318十年 學者:台需強化防線 阻中共分化利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8 日訊】今天是318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十周年,十年前以學生、公民團體為主的民眾,拒絕中共以經促統,衝入立法院,占領議場並封鎖大門,展開長達24天的抗爭行動,十年之後,台灣學者強調,現在的台灣,需要強化安全防線,阻止中共分化利用。

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學生佔領立院,在歷史畫上重重一筆,如今十年過去了,曾親自參與野百合和太陽花學運的賴中強很有感。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大家不要忘了,2014年的時候甚至有棄台論,國際趨勢都還要跟中共在經濟上交往。」「我們能夠一起擋下服貿協議,阻止兩岸經濟一體化,這是一件困難,而且很重要的事情,也因為這樣,台灣能夠繼續維持自己政治上的自主。」

十年來,台灣對中國出口占比,從2010年42%降低到35%,創近21年來同期新低,美國、東協及日本則有明顯增加,顯見分散市場成效。但專家學者也點出,蔡政府除了推動新南向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並未真正建立民主防衛與經濟安全法制,對於中資來台、對中技術輸出等法規嚴重不足。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今天這個年代是國際產業鏈重組,民主供應鏈跟紅色供應鏈要盡可能區別,至少在高科技產業,這樣一個其實是有利於台灣經濟安全與民主防衛的年代,但是蔡政府對這個國際趨勢在法制上的回應非常非常有限。」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陳俊宏:「在中資這一塊它還有限制說,如果你是用證券投資的管道進來的,你不能任意轉變你要直接投資參與經營,很不幸的我們僑外資沒有這個限制。」「包裝成自己是僑外資的證券投資最容易進到台灣。」

當年台灣是第一個向世界發出警訊的國家,國際社會也陸續發現不能把經濟、政治與中共綑綁,否則將造成極大風險。賴中強也喊話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堅守承諾,不走依賴中國經濟的老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