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者憶318凝聚共識 提醒中共滲透危機仍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8 日訊】台灣太陽花學運十周年,十年前3月18日,學生與民間團體佔領立法院達24天,反對與中共的兩岸服貿協議,引發50萬人上街聲援。至今已過了三次總統大選,23位當年的參與者分享經歷,也就未來守護台灣,提出建言。

2014年318學運,年輕人佔領立院擋下服貿,十年過去了,23位當年挺身而出的參與者,在經民連號召下,再次集結,道出當年的故事。

台權會祕書長 余宜家:「其實當初是因為有這些,我們不知道是誰的公民,願意每天來到現場,然後讓這個運動持續了10幾天的時間。」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整個太陽花運動的最主要的精神,就是要追求台灣的政治經濟自主。」「增進了台灣人對於台灣這樣國家的認同。」

十年過去,香港成了台灣對照組,2015年香港與中共簽署服貿自由化協議,但這1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3%,優於香港的1%,外國直接投資和服貿收入,台灣數字也都比香港亮眼許多。太陽花學運提升社會警覺,減少對中經濟依賴。不過民團也提醒,中共仍會以各種方式企圖統一台灣,不可掉以輕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國際媒體都會以所謂的中共收買台灣,這樣的一個標題來提醒台灣社會說,它們一直在做這個事情,可能下一個戰場,文攻武嚇、大外宣、假訊息。」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各種民主防衛的法制以及經濟安全的法制,包括投資審查、技術輸出的管制,都應該要更緊密來全盤修正。」

當年主推服貿的國民黨,現在是國會第一大黨,民團也擔憂,國民黨會對中國經濟敞開大門,走向傾中老路,希望新國會能透過經濟與法制改革,讓台灣走在對的路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佔領最高民意機關!不服從運動 港台10年對比

318太陽花學運10周年 台灣新世代學子回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