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維權律師連遭毆襲 中共司法黑社會化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訊】最近,中國多名維權律師接連遭到警方和黑社會毆打或襲擊,甚至在法庭內被毆打,還有一些律師遭到拘捕、傳訊、軟禁、騷擾。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12月20號要求加強政法系統黨的建設。近日,三名聯合國人權調查官員表示,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面臨中共越來越大的壓力。

北京基督徒維權法學家範亞峰博士12月9號被雙榆樹派出所傳訊,他的妻子吳玲玲12號晚也被傳訊長達8個小時﹔同時,北京市公安局查抄了範亞峰創辦的聖山文化研究所。範亞峰被關押了9天後18號獲釋,他和妻子及3歲的兒子目前仍被軟禁。

18號當晚,多位維權律師包括張凱、李和平、王全章、孟元新、董前勇等,前往聖山研究所看望範亞峰博士,卻遭到看守的多名警察、便衣阻攔、謾罵和毆打。

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後,更多的警察趕到現場,20多名警察將這些律師押送到雙榆樹派出所,範亞峰的鄰居因拍攝警察施暴也被帶到派出所。

李和平律師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後來圍觀了好多人,他們也打電話叫來好多警察,一大群,開著好幾輛警車,後來就把我們推推搡搡拉到警車上去。」

北京多位網友趕到雙榆樹派出所要求放人。直到19號凌晨,這些被抓捕的律師才獲釋。網友文濤表示,這次抓捕一批律師事件,是中國法律的恥辱。

14號晚間,北京維權律師張凱和代金波在與朋友聚會後,驅車離去途中,遭到三輛汽車圍堵,車上下來十多名暴徒,拿著工具砸他們的車,律師猛踩油門強行突圍逃脫。

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由於張凱律師早前在「我爸是李剛案」中,擔任受害人的代理律師,不排除事件涉及地方官員利益,所以受到襲擊。

張凱律師說:「我基本判斷是有官方背景的。比如像我的朋友李和平、滕彪他們,都遇上過這種沒有牌照的車,最後帶到一個地方毆打。」

更為離譜的是,北京維權律師董前勇和王全章12月7號到西安長安區法院, 為農民土地維權案辯護,律師早早在門外等候,本已遲到的法院工作人員趙一平開門後,竟無故毆打董前勇律師。

王全章律師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走進去發現它的燈沒亮,董律師就說:『師傅麻煩你開一下燈。』就是這一句話,趙一平就破口大罵,然後『啪』一耳光打過去。現場旁聽的民眾就把他抓住了,最後和董律師一起把他送到長安區法院附近的一個派出所。」

董前勇和王全章兩位律師所辯護的案件,是西安市長安區大兆鄉甘寨村村長高強因維護村民權利,而遭到村支書勾結當地警方與黑勢力打壓。

董前勇律師說:「法院的法官來派出所,來處理這個事情,但他不處理我們的問題,他主要是說『誰看見打了』,然後說旁聽群眾就會造謠。別的律師有立案的時候被打的、有旁聽的時候被打的,然後我是作為辯護律師進入法庭程序的時候被打。所以,任何情況下都可能發生這種暴力。」

大連維權律師王永航因為法輪功學員辯護,被判刑7年。在關押期間,他的腳踝被打成粉碎性骨折。今年10月11號晚,王永航又遭到獄警指使幾個犯人毆打摧殘。

廣東維權律師朱宇飆也因為法輪功學員辯護,今年8月被廣州公安綁架,非法關押至今。濟南維權律師劉如平因反對迫害法輪功被勞教。北京維權律師滕彪為法輪功學員辯護,曾被暴怒的法官命4名法警將他抬出法庭。

從去年到今年,多名代理法輪功案的維權律師被北京司法局吊銷律師執照,引起律師法學界的憤慨和抗議。

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前夕,維權律師唐吉田在北京遭公安劫持押解回吉林老家﹔滕彪律師也遭遇同樣「被旅遊」﹔遭到當局打壓的還有北京律師黎雄兵、公盟許志永、西安律師張鑒康等人。而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家的門鎖,近日竟第4次被強力膠水堵塞。

曾遭到警方和黑社會毆打的維權律師還有高智晟、李方平、張凱、李富春等人,反對迫害法輪功的高智晟律師,從今年4月20號失蹤至今仍然音訊全無。有「盲人律師」之稱的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獲釋後,一直遭到軟禁和監視。

張凱律師說:「法律本身就是要求律師去維護人身權利或者信仰自由,這屬於法律人的一個基本良知和基本品德。所以我們會看到雖然官方在打壓,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維權律師在進行抗爭,維權律師的人數並沒有減少,而是在慢慢地增加。」

12月13號,三名聯合國人權調查官員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報告了20多起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遭到逮捕、軟禁、被恐嚇、被限制旅行和通訊的案例,呼籲關注中共踐踏中國政府對國際人權公約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