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運動二十年 90後也有野百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4日訊】學生、學者對媒體壟斷反對聲浪不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將制定反媒體壟斷專法。在反媒體壟斷的過程中,我們看見青年學子捍衛台灣言論自由的勇敢身影,接下來的新聞專題要來帶您比較二十年前後,台灣學生運動的同與不同。二十年前,野百合學生們勇於衝撞威權統治,標示了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二十年後,一批在野百合學運時代出生 的九0後學子,也正在突破社會既定觀念窠臼,選擇 站在問題的浪潮上,勇敢抵抗社會種種的不公平,曾經被視為草莓族的年輕世代,正在用自己的怒吼,形塑不一樣的台灣民主樣貌。

1990年3月,中正紀念堂廣場前,六千多名學生簇擁著野百合,寫下台灣民主化的里程碑。他們面對威權專制的國民政府,為台灣開拓了新的民主時代。

而在台灣民主氛圍下長大,1990年代前後出生的年輕學子,民主自由,已經是他們認知及生活的方式。解嚴20多年來,台灣社會轉型正義未竟,仍有種種不公平的社會現象,這群年輕世代選擇站在問題的浪潮上,挺身而出,捍衛他們認為對的價值。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言人 洪崇晏:「樂生、核四、還有核一核二核三,蘭嶼核廢料,然後寶藏巖,是很久以前是陳為廷的第一場運動,國光石化,中科反搶水,野草莓,圖博,鍾鼎邦,土徵法,農村再生條例…」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 奉君山:「野草莓的時候,我在走上廣場以前,我以為只有我跟我身邊的那些朋友,滿腦子都在想世界要怎麼變得更好,結果那天晚上,我走到廣場,媽啊,滿場的人都是這種笨蛋啊。」

2008年野草莓的經驗,讓這個世代的學運青年,回到校園組織讀書會、社團、進入NGO,努力深化他們的論述,近年來國光石化、中科搶水、士林王家等運動場合上,總能看見學生的身影,而這股學生自發的社會意識,終於在反媒體壟斷中,匯流成河。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瑤華:「壹傳媒這個併購案,學生就會站出來,那或多或少我會認為這是非常珍貴的,就是說我們的下一代,就是相較於曾經經過威權統治的上一代,他們已經對自由有更多的理解和認識。」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林郁璇:「媒體真的被壟斷了,不管他壟斷的是蔡衍明,還是一大堆的資本家,那我們的社會變成什麼樣子?就是變成說我的生活是誰來掌控的,然後我就開始覺得 這件事情真的很恐怖,然後我也開始理解為什麼他們兩個拼死拼活,或是所有的人為什麼要這麼拼死拼活守護這件事情。」

新世代的學運,透過網路動員,號召全台三十多所大專院校,走上街頭,訴求反壟斷,拒黑手,這一次,橫在他們眼前的,不僅僅只是社會正義的追求而已,而是攸關台灣民主自由的保衛戰。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言人 洪崇晏:「政治勢力跟經濟勢力的干預,當然背後最主要其實是中共政治勢力,這個我們並不諱言,事實上就是中國因素的影響,那這個中國因素的影響是我們非常不樂見,它對於人權壓迫,它不誠實,它偽善,它不知悔改。」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史英:「就是他們知道說,其實我們現在還在對抗一個威權專制的體制,這是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的,當年威權專制的體制,就在我們的國土上,現在的威權專制的體制,隔了一個海峽,但它對我們的威脅,並不比當年更少。」

跨海峽政商關係的中國因素,可能危及台灣民主自由,經過威權時代長者的語重心長,希望台灣社會能警覺問題的嚴重性。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史英:「那我只是希望說,我們整個社會,年輕人給我們的啟發,我們整個社會不要忽略掉,因為如果只是靠年輕人,我們也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強大中國威脅的這個問題,沒辦法只靠少數年輕人能夠解決,這必須整個社會要奮起才可以。」

90年代的野百合精神,是不是正在九零後的青年學子身上,得到延伸?這條吶喊的路,究竟能走多遠,也許就看他們的決心,能有多長。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 奉君山:「在這個社會變化前進的過程當中,我們每一個人,能力才分也許不一樣,可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是一樣大的,不要等,不要等別人來帶領你,帶領你自己,帶領你身邊的人。」

文字:張芝瑄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