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分享年菜料理 過年輕鬆上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9日訊】要張羅一桌豐富又有年味的年菜,對媽媽們的廚藝來說,可是一大考驗;現在便利商店、餐廳飯店都可以預訂快速年菜,雖然便利,不過卻也少了全家為年夜飯忙進忙出的樂趣,少了那麼一點點的年味。透過鏡頭讓名廚來告訴您,如何輕鬆做出健康營養又有年味的年菜。

滿桌豐盛健康又美味的年菜,有吉祥百歲的「三味芥菜」,還有象徵年年有餘的「松鼠鱸魚」、「五福拼盤」和「鳳珠干貝」等料裡,光看這些可口佳餚,就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廚師 吳崇榮:「(長年菜)早期老一輩的、傳統的就是說要煮湯啦,煮得整個都爛爛的;你可以做這一種的,稍微給它汆燙一下子,然後放一點高湯,煮熟以後這樣吃,這個菜代表長生不老。」

廚師 吳崇榮:「『松鼠鱸魚』,它並不設定說一定要用什麼魚,只要你把它裡面的骨頭給它去掉,這個魚,老少咸宜,因為骨頭去掉,那個肉吃起來都很鬆軟、很鮮嫩的。」

曾經榮獲新唐人電視台99年中國廚技大賽川菜銅牌獎的吳崇榮,以熟練精湛的廚藝,現場示範「水煮牛肉」和「鳳珠干貝」兩道年菜料理。

廚師 吳崇榮:「(水煮牛肉) 這道菜要注意到的就是水開了以後再下鍋他這樣就比較不會黏到鍋底,八分熟就可以倒起來了,這樣子牛肉比較不會老掉。跟辣椒也好,還有喜歡吃花椒,可以放點花椒下去,那個香味又不一樣。湯底開了以後牛肉再下鍋,下鍋以後但是不要煮太久,太久牛肉也比較會老掉。」

廚師 吳崇榮:「這是雞蛋清加一點太白粉水,太白粉水跟蛋清要給它融合在一塊,稍微打一下子,但是不能打到起泡,也不能打到說整個給它出水。這樣蛋才不會凝固在一塊,輕輕把它撥動,讓蛋清一塊一塊的,但是也不能太鬆散。再用清水稍微油給它去掉,稍微煮一下子油就會去掉。然後帶一點芡粉。」

把傳統年菜加上一點巧思,其實做年菜也可以很簡單、很輕鬆,同時也能吃得盡興又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