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契爾夫人逝世 港政界論功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1日訊】剛逝世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與香港歷史密不可分,84年與北京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確定了香港97年回歸的命運。香港政界人士對其有褒有貶,有人認為柴契爾夫人出賣港人,也有人強調今日香港遲遲未能實現民主普選,原因出在中共。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對柴契爾夫人的逝世感到惋惜,他認為當年代表英國政府和北京談判,柴契爾夫人已盡力而為,而中共接管香港16年來遲遲未有民主普選,是中共不遵守協議。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 李柱銘:「根本不是港人治港,是西環、共產黨的人治港,最壞的是推行民主這方面一次又一次地拖延,到現在的方案更離譜,這方案的目的是不想民主派有機會做特首的候選人。」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稱讚柴契爾夫人是難得的政治領袖,認為當年英國不想將香港交給一個集權國家,因而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立法會議員 黃毓民:「《中英聯合聲明》它(中共)當廢紙,它抓住基本法,因為基本法是共產黨可以完全解釋的。」

也有議員不滿柴契爾夫人在談判中退讓,時任記者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當年在記者會上曾當面質問柴契爾夫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劉慧卿:「答應將超過5百萬人交給一個共產政權,這樣做在道義上說得過去嗎?她當然很生氣,說我甚麼都做了。」

多位政界人士都一致認為,英國沒有負起簽署國的責任,在十多年的時間裡,沒有為港人發聲爭取民主普選和應有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 潘在殊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