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不賣旺中 NCC:無撤回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2日訊】台灣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中嘉大股東安博凱私募基金,日前申請撤回旺中併購案,NCC認為,當初主管機關只是設下購買的條件和資格,如果雙方買賣契約有問題,應該由民法處理,所以認定旺中併購案沒有撤回問題。

旺中併中嘉案爭議一年多,中嘉大股東安博凱日前要求撤回交易,因NCC提出三大停止條件,旺中遲遲沒有達到,交易本來就還沒完成,主管機關認為沒有撤回問題。

NCC 發言人 虞孝成:「101年7月30日所做的行政處分在案,依法無撤回之問題。條件沒有符合之前,那當然是沒有辦法完成這個交易,最後,賣方要不要賣給買方,那你們之間有些什麼樣的爭議,你們可以循民法到法院裡去爭訟。」

電話採訪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這個交易案確定破局沒有問題,但是NCC的法律見解有問題,也就是純法論法來講的話,他們應該要讓他撤回。」

旺中案破局,學者卻憂心,保障新聞自由的法律制度尚未完備。12日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比去年下降三名,記者無國界更直接點明,台灣及港澳的媒體獨立性已經危在旦夕。

電話採訪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在面對中共對台灣的新聞媒體,它這麼清楚的有侵略野心情況之下,那台灣相關立法的工作,包括大家都很關切的反媒體壟斷專法的完成,台灣的國會應該要好好的加緊腳步,為我們的新聞媒體,建立在法規上面比較全面的規範。」

學者認為,不能每次都靠公民運動反制中共媒體滲透,台灣應加緊腳步通過反媒體壟斷專法三讀,健全保障新聞自由價值法制,不論是主管機關或立法院都責無旁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