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犧牲之後 不是只有同仇敵愾而已|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2 日訊】四歲女童「小燈泡」和母親外出途中,遭到兇手無預警隨機攻擊送命,震驚全台,讓「廢死議題」,再次在網路上引發爭論,小燈泡的母親,儘管悲痛,卻在第一時間,理性的講出,希望從教育、從家庭中努力,根本面對隨機殺人犯的問題,小燈泡的犧牲,讓台灣在面對暴力反撲時,不再只有,同仇敵愾而已。


一張張寫著祝福以及不捨的小卡片,掛在樹上,追思會場,佈置的繽紛活潑,在小燈泡天真無邪的照片前,擺上她最喜歡的小玩具與故事書,軟軟的草地上,開滿象徵陽光溫暖的向日葵及粉色玫瑰。一旁放置了造型氣球,是小燈泡以前,偶爾會跟媽媽撒嬌想要的小禮物,但這些,四歲的小燈泡,再也看不到了。

3月28日接近中午時分,33歲的王嫌,突然持菜刀,從後方往正騎著滑步車的女童後頸猛砍,導致女童當場死亡,兇嫌隨後遭趕到的警方逮捕。

小燈泡的媽媽:「等我再次靠近案發現場的時候,是路人已經幫兇嫌壓制在地上,也已經報警處理了,但是此時,我的女兒已經不在原本的位置上,也不在她的腳踏車上,而是散落在路邊了。」

小燈泡的母親,面對媒體說出她心中的感受,想到愛女,雖然不時流淚,但沒有激烈的情緒反應,語氣中充滿了冷靜與堅毅。

小燈泡的媽媽:「這個社會一直在談家庭、教育以及工作間的平衡,我辭職之後回家帶小孩,我沒想到這個社會是如此的不安全,我真的很希望政府、各級單位,能夠做些事情,讓媽媽放心帶小孩,或者是讓媽媽安心工作。」

小燈泡的母親認為,這樣子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基本上在當時,是沒有任何理智的。

小燈泡的媽媽:「這不是靠立什麼法,怎麼做處置,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我希望我們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

小燈泡的母親冷靜理性的點出社會問題,希望小燈泡的走,能喚回大家對愛的重視,對社會上許多問題的重視。

而嫌犯被捕後,訊問嫌犯的西湖派出所,被聞訊而來,激憤的近百民眾包圍,當臉上還沾滿女童鮮血的嫌犯要被移送時,民眾立刻衝上前去追打,警方只好讓嫌犯先退回警局,民眾還一度衝撞派出所大門,想攻進去教訓兇手。民眾激動的情緒,一路蔓延跟到了士林地檢署外,超過百人守候,一看到王嫌在警方的戒護下 車,馬上衝上前圍毆,連原本帶在頭上的安全帽都被打落,狼狽的進入士林地檢署。

檢方複訊後,依涉犯殺人重罪且有逃亡之虞,向士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收押至台北看守所。

經檢警調查,王嫌有毒品前科紀錄,也曾有一次在北市聯合醫院的精神科專科醫院松德院區急診的記錄。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 楊添圍:「他一次一個與家屬互動,呈現行為異常,那也疑似可能有使用毒品安非他命的過往史,所以當天除了問診,還有病史探查之外,那也做了尿液檢驗,但是他的尿液檢驗都是陰性反應。」

因為當年沒有驗出毒品反應,而且情況已經獲得改善,所以院方提議的住院評估治療,遭到嫌犯與家屬拒絕,患者也沒有再次回診。依照目前的精神衛生法規定,醫院並沒有辦法強制病患住院。

王嫌不符合毒品或是治安顧慮條件,也不在防護網的監視名單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這次雖然防止了嫌犯進入校園,但他還是在校外殺了人,要遏止隨機殺人案,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會成功的。

台北市長 柯文哲:「也就是說要以這種社會局、衛生局,或者教育局、民政局,建立一個公民網,每一個人都能夠比較去關心旁邊的人,來防止這種事情的再發生。」

這次的事件,也在網路上引發廢死與反廢死的論戰,有網友利用小燈泡名義,發表反廢死的貼文,小燈泡的母親表示,對死刑支持或廢除,沒有任何的想法想要說,她不能決定任何人、任何團體發表他們的立場,呼籲不要消費小燈泡。

小燈泡媽媽:「截至目前為止,我並沒有支持或發起任何的運動,我只希望大家尊重小燈泡,然後好好的關心她,好好的尊重我們即可,所以這部分,我也希望大家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不介意,但是請你們不要代表小燈泡,來做任何的活動,因為你們不是她,我也不是她。」

小燈泡的母親寫下千字長文,表達不捨,小燈泡爸爸雖然沒有任何的公開發言,但每當小燈泡媽媽出現,總是會在一旁緊握住小燈泡媽媽的手,或是在一旁默默的陪伴。

在案發地點,有不少有民眾,紛紛前往追思,鮮花、以及紀念品在人行道上蔓延了一百多公尺,上頭都是滿滿的心意。

哀悼民眾:「我覺得小燈泡她媽媽非常的勇敢,而且非常的理智,而且我覺得她最偉大的是,她可以在這樣,自己面臨這麼恐怖的畫面,然後經歷到這麼恐怖的事 情,還可以相當的鎮定,然後呼籲這個社會,還告訴大家這個社會其實還有愛,而且告訴大家,也不要就因為這樣子,就不相信願意幫助其他人的人,這個社會還是 有愛的。」

案發後隔天,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一身黑衣來到案發現場,哀悼受害女童,送上鮮花、一對兔子玩偶、以及一張手寫卡片,卡片上寫道:「阿姨不會讓你白白犧牲,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我會盡全力,把他們都補起來。」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這件事情對台灣社會是很大震撼,全台灣的人現在心裡都感到不捨,同時也感到不安,所以這是我們下決心的時候,也就是說在整個國家社會安全網路上,究竟有哪些做不足的地方,或有破洞的地方,我們都應該去強化或補起來。」

蔡英文也在臉書上,寫了一封給女童母親的信,她說「我不會只有心痛與不捨,我也不會只有憤怒。憤怒之後該做什麼,我已經有我的答案」,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張善政,也低調探訪家屬,致上慰問之意。

小燈泡媽媽:「各位的心意滿滿我都知道,我看到各位大家在現場準備的東西,其實是非常的豐富,那我們真的希望我們收到,我們真的知道你們的心意,那我們希望不要增加大家的困擾。」

小燈泡的媽媽說,民眾放在案發現場追思小燈泡的「心意」,之後會開始陸續將這些轉移到靈堂,有些民眾還表示,想捐款給他們,但她覺得,這些可以去協助更需要的人。

小燈泡媽媽:「我們覺得這個社會上有更多更需要的人,所以我們非常的歡迎,如果大家真的想要用物資,或是捐款的方式表達關心的話,請直接將這些東西,捐到所需要的單位。」

但在小燈泡事件後,台北地區隔天又接連發生兩起隨機傷人事件,而嫌犯都有精神方面的障礙。社會開始省思,有藥癮、毒癮、精神異常者,恐怕成為社會的不定時炸 彈,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這些族群,均由各單位各管各的、缺乏橫向整合,北市將成立府級委員會,完成社會安全網的橫向聯繫機 制。未來面對社區內行為怪異且未確診為精神疾病者,若有滋擾行為,將可比照處理遊民的方式處理。

三月31日,案發後第四天,被稱為政大「搖搖哥」的精神障礙者,被北市府以他疑似多日未進食以及健康因素為由,強制送醫,引發外界質疑,內湖女童案後,精障者被標籤化。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吳易澄:「面對精神疾病,不應該是以區隔、排除,反而是應該以社會接納,是以社會接納的一個目標來進行。」

民間團體認為,在這個事件的過程當中,政府的處理方向有問題,強制就醫條件的放寬,下一個被帶走的,有可能是任何一個民眾。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翁國彥:「你們這樣的做法,只會像幾十年以前,納粹所做的事情,將精神病人,將心智障礙者送往集中營,那是一模一樣的處理。」

學者認為,強制就醫必然會有侵犯人權的疑慮,也容易引起社會恐慌,整個社會醫療照顧機構的資源不足,才是造成廣大病患,病情不穩的可能原因。究竟,社會該如何一起面對隨機殺人事件政府又該如何應對?堅毅理性勇敢的小燈泡母親,已經,給出了答案。

採訪撰稿:黃庭鋒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