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旦親赴殯儀館:盡力讓罹難者家屬受最好安排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0 日訊】交通部長賀陳旦受訪逐字稿(0720 18:00) 
 
(表達態度,道歉?) 
我們對於昨天發生的事故,造成26個人,包括台灣的駕駛和導遊,這個不幸的事件實在太嚴重,表示非常大的哀悼,也對於正在趕來的家屬預先表達我們願意做好最好的準備,對於他們來台灣不管是任何的需要,或者在過程當中,對於罹難者該有的照顧,我們都會盡心盡力。 
 
剛才我也和剛剛在這邊布置靈堂的表達,我們可能盡早來理解相關罹難者或家屬,有沒有對於靈堂的布置,包括信仰方面,有沒有需要其他更周到的安排,例如有的人不一定習慣於現在我們比較偏佛教方式,這點我們會盡量事先來徵詢,也會請我們相關單位來做彈性安排。這些都是我們在表達發生這件事情以後,除了表示不幸哀悼外,也會盡力讓所有的家屬覺得他們是罹難的親屬,受到最好的安排。 
 
這裡我也特別強調,雖然我們是以佛教的方式做安排,不過更重要的應該是,現場剛才大家也看見慈濟功德會已經組一個助念團,這樣一種可以說是社會上面,家裡有喪事的時候,我們的社團,我們的親屬都會主動地來協助,這也是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傳統。這個傳統我們不希望以宗教為界線,反而是一種幫助親屬安心地助念,當成台灣協助這件事情該有的態度。 
 
關於交通部自己,我剛剛在交通部開記者會,也再三強調,我們這次出狀況的看起來不是道路、也不是駕駛本身如他的超時工作情形,很可能是車子本身的性能,相關原因當然現在正在經過檢警方面再做詳細調查,我們這裡不能妄加臆測。很可能我們對於遊覽車在國內來服務的旅遊產業,需要在安全性上面,做一個全面的要求,所以剛才我們在交通部已經要求,現在的1萬7000輛的遊覽車,我們會作抽查,要求他們做安全上的檢驗,這一方面我們希望今天的936家的遊覽車公司,不單是要全力配合,大家一起來對於國家在旅遊安全上面重大的打擊,對於這些傷者對於這些逝者,應該表示我們有願意改革的決心,來重新幫我們的旅遊品質再有一個重建的機會。 
 
我也希望透過這些犧牲者、這些逝者他們的血及他們家屬的淚,我們當成是交通部痛定思痛,對於我們遊覽車的安全要全面的要求改進,我們希望藉這個機會,對於現在我們遊覽車公司,常常以削價競爭,或者是因為家數太多,它自己的規模也不夠,對於該有的不管是設備的投資,不管是駕駛的人數跟管理,現在所做不到的地方,交通部絕不寬貸,我們要在這個時候希望跟我們業者一起來把遊覽車的行業,在這個時候做一番改革整頓,希望能從此向全世界的旅客發出中華民國的旅遊業是安全的,遊覽車業者會在這次重新站起來,證明他們是可以改進的,希望這樣的一個決心,跟剛才在靈堂安排,所表達的善意,當成我們對於發生的事情,絕不逃避,也對於親屬的部分,我們做最好的安排,來告慰大家,謝謝。 
 
(家屬接待?) 
這些部分我們相信我們相關的兩會,海旅會和台旅會都在一些細節上也在討論,我們自己觀光局也和對岸的旅遊單位的代表,也都做一些細緻的討論,進一步我們也希望這些事情,不管是家屬包機到達的接待及相關資訊的提供,我們會跟桃園市政府及相關單位,一對一方式,我們希望最周到,完整的服務。 
 
(事件的原因?) 
這件事情我剛剛已經講,這涉及到安全甚至是刑責方面,我想應該是由專業單位在檢警的指揮下調查。 
 
(蒙羞的字眼,有感而發?) 
我覺得這些事情,絕對不是代表整個旅遊業都沒做好,但是我們看見這單一事件是造成26個,一個都沒有僥倖,這件事情一定是代表當時發生的太快,一定是事故的原因的嚴重性,值得我們來檢討,不管是哪一個狀況,這都代表這個單一事件所造成的傷害,是我們應該用最沉痛的心情來看待,這沉痛的心情我們願意用一種羞恥的感覺,來要求同仁及相關業者,要在這個上面立即改善。 
 
(和對岸的溝通協調順利嗎?) 
我不確定是不是第一次,因為我知道也包括很多漁船相關事情,在過去也有過互動,這次我也不能說對於兩岸目前的溝通上面,有甚麼其他的評論,我相信根據我的了解,不管是代表的層級,或是接觸的方式,現在都按照慣例來辦理。 
 
(希望大陸民眾不要過來,有沒有造成影響?) 
我沒有聽說了,我對這個事情不方便評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