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旋轉門條款」卸任高官禁轉任私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3 日訊】近20年一共有21名教育部高官退休後,轉任私校擔任校長、董事等一級主管,屢屢被質疑可能當私校「門神」。為了利益迴避,教育部昨天(11月2日)通過《教育部組織法》的修正草案,增列「旋轉門」條款,未來只要擔任過部次長、主秘等高級官員,離職3年內不能到私校擔任董事長或校長 。

高教團體屢次到教育部抗議,立委也曾提出質疑,不少教育部高官退休後轉任私校當門神。讓教育部決定自我約束。

教育部人事處專委 丁慧翔:「那我們主動去提出修法,通過我們提案修正,本部組織法草案。」

教育部在部務會議上,通過修正草案,未來教育部官員在退休起3年內,不得轉任私校校長,或擔任財團法人以上董事長、董事及監察人。

因為真的不誇張,近20年來就有21位教育部一級主官,轉任私校擔任要職,包括楊朝祥、黃榮村、吳清基3位部長,還有周燦德、林聰明、及吳鐵雄等10多位次長、主秘,都曾在私校當校長。

儘管新規定不溯及既往,但前教育部次長,轉任南華當校長的林聰明表達疑慮。

聲音來源:南華大學校長 林聰明:「那這個部分將來變成,你很多人其實想要到教育部奉獻,或是很適當的人員要延攬進來,恐怕他會慎重考慮,對延攬人才的管道多少會有影響。」

教育部主動訂出「旋轉門條款」,希望化解外界疑慮。全教總等團體雖然肯定,但期許能擴大適用範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 張旭政:「(轉任)教授應該都在限制之內,因為其實以私立大學的狀況來講,他不見得要有一定的職稱,就能夠去關說遊說,或是有任何利益上輸送的情況。」

目前草案還要送行政院審議,但看來司、處長級以上官員,退休後禁止立即轉任私校,勢在必行。教育部跨出第一步,最快106年正式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