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逾6年難畫休止符 敘利亞局勢速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7 日訊】從6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到現在,敘利亞一直處在動盪之中,內戰,讓原本有2200萬人口的敘利亞,近半數的人口死亡或流離失所,更間接 造成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坐大 與歐洲的難民危機。這六年,敘利亞的人民,經歷了什麼?我們帶您快速了解。

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撼動突尼西亞和埃及政權,敘利亞人也發動遊行要求民主改革。

3月,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武裝衝突,要求推翻總統阿塞德政權,政府軍出動坦克裝甲車,展開血腥鎮壓。

2012年,聯合國安理會兩度表決譴責敘利亞議案,均遭中共、俄羅斯動用否決權封殺。國際紅十字會正式宣告敘利亞進入內戰狀態。

2013年6月,八大工業國集團(G8)高峰會觸及敘利亞內戰問題,在歐美各國領袖壓力下,俄羅斯總統普亭同意敦促阿塞德政府與反對勢力和談。

但就在同年8月,無國界醫生組織指控阿塞德政權在大馬士革發動沙林毒氣化武攻擊,造成355人死亡,震驚全球。國際社會譴責和軍事干預的呼聲再起。但各國對於是否動武意見不一,最後尋外交途徑解決,安理會決議支持 銷毀敘利亞境內化武。

2014年6月,經過兩輪和談,敘利亞官方修法舉行總統選舉,阿塞德取得連任,選舉結果遭西方國家質疑。隨後敘利亞叛軍最強勢力建立伊斯蘭國,掌控了敘利亞及伊拉克1/3國土,呼籲全球穆斯林效忠。伊斯蘭國殘忍手段,導致更多敘利亞難民出逃。

2015年9月,俄羅斯以反恐為名,派出空軍助阿塞德轟炸反抗軍及伊斯蘭國據點。戰爭形勢急速轉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和為其撐腰的伊朗,與美國為首的多國盟軍不對盤,和平談判形式牽扯多方勢力的「代理人」影響力此消彼長,敘利亞仍飽受戰火蹂躪。

據人權觀察指出,截至2016年底,敘利亞內戰六年來奪走超過45萬條人命。

今年2月,聯合國難民署登記的敘利亞難民總促數達4,95萬7,907人,這還不包括數十萬計逃到歐洲的難民。另有超過600萬人流離失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