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古砲台舊樣貌 打造社區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2 日訊】接著帶您看到。彰化福興鄉,有座防空砲台,名字叫做「番婆砲台」,這是日本在日治後期(昭和16年),因應戰爭而積極建設的軍事設施,如今彰化縣文化局,爭取到文化部的經費,要將它恢復原來樣貌,展現歷史價值。

佇立在田邊的這座古砲塔,興建於西元1943年,高約12公尺,內部直徑約6公尺,遠看宛如一座鐘罩,是座罕見的砲台形式,打開塵封已久的鐵皮屋門,走進砲台內部,可以看到四周都有機槍口,爬上樓梯來到最頂層,可以看到機槍架依然存在,還可以遠眺砲台四周遼闊的景象。

彰化縣番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朝榮:「這個建築物地下二樓,地上三樓,它也有地道,直通通到那些,那個戰地指揮所,所以我們這個飛機場的四周圍,就是有兩個砲台。」

這個砲台原本,是用來保衛當時日本軍機起降的安全堡壘,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考量砲台東側鐵皮遮蓋歷史建築外貌,經番婆社區發展協會,協助確認產權後,就依文資法規定拆除周邊鐵皮建物,維持歷史建築的完整樣貌。

彰化縣文化局長 陳文彬:「這個番婆村的砲台跟外埔村的砲台,兩個拉起來我們番婆社區,也很認真,他們有將舊地圖找出來,我們透過美軍所拍照的那個古地圖,就知道說,原來這邊以前機場的位置是怎麼樣。」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未來修復後會做指標,指引遊客來到福興鄉,將砲台打造成觀光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