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院:景氣中氣不足 過Q2恐流產型復甦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5 日訊】好,再來看到,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指出,2018至今,雖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復甦,卻中氣不足。商研院根據分析長期趨勢,交叉對比,發現今年第二季過後,景氣恐怕後繼無力。不過也表示,雖有「流產型復甦」疑慮,不過因2017 Q4的數據還未公佈,須等數據公開後進行分析,才能確定下半年能不能延續2017景氣擴張。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許添財:「我們必須獨立製作,一套能夠分析預測,商業服務業景氣變動的,一個指標系統。」

商研院舉行「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改版,及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成立記者會。董事長許添財在會中指出,台灣商業服務業的景氣循環,跟整體經濟的景氣循環有些不同,因此商研院提出專為商業服務業預測景氣指標的系統。並發現今年第二季過後景氣恐有流產型復甦現象。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許添財:「我們的,能夠用的數據只到去年的第三季,去年的第四季出來,我們要預測半年後的所謂第三季,才比較有可能,所以我現在不敢隨便說第三季怎麼樣,但是第一季絕對平安,這樣過去怎麼波動,怎麼波動還是這樣子。到第二季就很難講了,就開始風險就提高了,第三季風險非常高。」

許添財說,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走勢有V形、L形與U形,V形擴張速度快,U形較慢,這次的景氣復甦則是U形,已經一年景氣走勢還平躺在谷底,加上本次復甦力道不足,他認為前景不妙。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許添財:「如果說上升很強勁的話,那就不擔心了,是不是這樣子,因為整個世界的景氣,目前有這個很大的所謂停滯性通貨膨脹,通貨膨脹。那景氣又遲緩,等於一個變局,所以有風險很高。」

不過許添財認為,即使Q3、Q4有風險,對企業來講也是蓄積能量、做長期佈局的好時機,景氣好的時候,沒有時間調整的人事、以及軟體硬體設備,趁景氣不好的時候就可以調整,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