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病毒釀禍 股價有撐收跌1.5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6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六月才剛剛退休,不過不到兩個月,台積電爆發大規模的病毒感染事件,報告包括中科、竹科、南科廠區,產線部分停擺兩天,更影響第三季營收,不過好在法人買盤仍是深具信心,股價收盤小跌1.5點。

台積電爆發史上最大病毒感染事件,從八月三日傍晚開始,竹科、中科、南科,共計五個廠區產線大當機,今天台積電一開盤股價,股價一度重挫下跌,台積電調回百名工程師,全力修復錯誤,股價盤中,震盪回穩,股價微幅下跌 0.61%,收在245.50元。

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 毛敬豪:「病毒大概感染就是從,例如說像USB,或是說在機台本身有些問題。這個原因的話,其實看起來是人員的疏忽。」

台積電資訊人員,沒有按照標準流程作業SOP,釀成大禍,機台感染想哭(WannaCry)病毒,5日機台恢復80%,週一才全部恢復正常。台積電聲明,病毒事件影響第3季營收高達3%,營收短少77~78億元(台幣),7奈米產線受創下,蘋果、超微、輝達、聯發科大廠產品,通通被波及。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錢冠州:「當然季營收影響到3%,那毛利率影響1%,那也很快說明就是說,在第四季的時候,就會把這個差額去做一個補回,所以在股價上來講的話,今天大概低點在跌一個百分比左右,其實相對來講,它影響不是這麼大。」

據了解,台積電的自動搬送系統(AMHS),採用日系廠商系統,歷史悠久,防護系統嚴密,卻連國際級企業都出包,專家甚至不排除是人為所導致,如果不注意,恐怕是國安危機的開始。

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 毛敬豪:「這些系統是不是有存在一些弱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再來就是,在智慧工廠它們在導入這種,它也 缺少IT的人員去幫它做管理。」

台積電首次大規模染毒,事件就發生在,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不到兩個月,加上前資訊長左大川才退休不久,再再考驗新任董事長劉德音、魏哲家,兩人危機處理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