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油冷壓好還是熱榨好?專家這麼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用天然茶籽初榨做成的冷壓苦茶油,是南投縣的一大特產。而苦茶油在製程上,有分低溫冷壓榨以及熱榨,不僅色澤有差異,在料理上也有些不同,那麼,要怎麼挑選,聽聽專家怎麼說。

將茶籽熱炒、粗碎、細碎,接著壓成茶餅成型,再用50多度低溫冷壓榨出苦茶油,因低溫製作營養成分較不易流失,油品也較不燥熱。

南投縣農會廠長 吳連俊:「焙炒之後,就是要粗碎,粗碎之後就是細碎,細碎之後就是要下鍋用蒸氣把它蒸煮,蒸煮之後就是要把它成型,成型之後放在壓榨機裡面壓榨。」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 曾明瑞:「冷壓的苦茶油聞起來的味道有一種草茶味,果樹那種青草味,熱壓的就是很足的一種香味,這兩個不一樣,冷壓的苦茶油它的營養價值、營養量,都不會因為高溫而被煮熟。」

冷壓苦茶油顏色清澈淺色,味道較清香,適合炒時蔬、拌飯、拌麵線等,而熱榨的苦茶油,多呈現紅褐色澤,香氣也較濃郁,常用於高溫燉煮。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 曾明瑞:「每一道的料理像我們的雞肉、豬肉、用苦茶油做的料理,就非常的美味,香度也非常的香。」

南投縣農會廠長吳連俊表示,好的苦茶油經搖晃,會產生持久細微的氣泡,或聞起來清香,挑選一瓶好油,讓料理輕鬆,減少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