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墨玉茶壺密實堅硬 工藝家鍾愛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30 日訊】台灣花蓮的墨玉,從壽豐、萬榮、瑞穗到卓溪都可以見到,因為它有透光性,火燒不爆不裂、耐高溫的獨特性,經常被拿來做茶壺和茶杯,藝石大街的工藝家郭清琳,就鑽研了三十年,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台灣花蓮墨玉特色眼看為黑,光照為綠,磨粉為白,火燒不爆不裂,pH值為弱鹼性7.35,是世界稀有玉種,一般用來做成茶壺與茶杯。

墨玉工藝家 郭清琳:「壺嘴,弧度一定抓出來,裏面的網孔一定打開,打不開的話,倒出來的水不會順。」

遊客:「很薄透光,一點光就透,真的很難做,稍為一下就會破掉了,師傅技巧要很好。」

就是因為難做,花蓮市石藝大街的工藝家郭清琳,鑽研了三十年,他最快半個月才能做一個,因為工序太繁瑣了,不僅得磨得夠薄,頂級的還要達到水上漂的功夫。

聲音來源 郭清琳:「最高檔,(為什麼它會漂),每個地方都很平均,稍為再磨它就歪掉了,(所以表示它很輕),對很輕又很平均。」

墨玉工藝家 郭清琳:「你如果磨的太薄,薄越薄功夫越好,如果太薄的話,破洞那支茶壺就浪費掉了。」

這只擁有墨玉跟台灣玉雙色的茶壺,是他最鍾愛的作品,為了迎接豬年,他開發豬造型的茶壺,在每天枯燥反覆的石藝工作中,增添一點童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