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不耐煩是躁鬱症?您可能不了解這個病

煩躁、不耐煩是躁鬱症?您可能不了解這個病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有1名病患情緒起伏與個性變化大,開心時刷卡買房子或大買昂貴名牌包,當下極度樂觀、充滿自信,但沒多久卻陷入憂鬱情緒,全身不舒暢,家人覺得不對勁,陪同就醫檢查,確診為躁鬱症,必須長期用藥治療。

  有些人常會以「我今天很躁鬱」來形容自己,其實一般人認為的煩躁、不耐煩並不是躁鬱症的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張祺康指出,躁鬱症是種慢性病,好發於青年期,發病後情緒會經歷狂躁時期及憂鬱等2階段,身心狀況處於天秤2端擺盪的狀況,英語形容叫作「雙極症(bipolar disorder)」。

  美國《精神醫學診斷和統計手冊》第5版說明,躁期症狀是持續1周以上、以情緒躁動與高亢為主要表現的疾病,例如情緒高昂易怒、易激動,以及目的取向活動、高風險享樂(性、金錢活動)增加,對睡眠的需求減少、多話、注意力不集中、自尊膨脹、思考飛躍等。

  臨床顯示,不少患者處於躁期時,整個人嗨到不行,講話速度變快、花錢不手軟,有些人則性慾高漲,可能頻繁至夜店等聲色場所尋求性愛刺激;一旦換成鬱期則判若兩人,情緒盪到谷底,持續2星期以上情緒低落、失去興趣、睡眠失調、食慾改變、疲勞沒有活力、思考講話速度變慢、專注力下降,還會充滿無用感及罪惡感、自殺意念等。

  張祺康表示,躁鬱症患者常常處在情緒的交互蹲跳中,情緒明顯影響生活,必須固定服藥才可穩定病情,即使處在相對穩定狀態,部分患者也會因為擔心壓力過大發病,進而變得保守。

  此外,有些患者常常會為了追求人生的自我實現,而不斷讓自己深陷於容易發病的環境中,一道道的人生關卡橫在眼前,對於患者來說,都可能會是跨不過的鴻溝。

  張祺康提醒,躁鬱症患者應該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並真正了解自己的能力,在人生過程中不斷摸索,才能和自己的疾病和平共存,即使處於躁鬱的兩極幽谷中,也能安然度過。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