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伴侶恐陷入憂鬱 寵物或可改變負面情緒

痛失伴侶恐陷入憂鬱 寵毛小孩可改變負面情緒(Pixabay)

文:編譯組(NOW健康) 

失去親人是人一生中重大壓力來源之一,但最近有1項新的研究認為,飼養毛茸茸的寵物或許可以幫助減輕痛苦,研究刊登在《老年學家期刊》(The Gerontologist)。

 

研究人員調查了437名老年人,部分的人因離婚或死亡而失去配偶,但發現家中有養貓或狗,與減輕孤獨感和沮喪感有關。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社會學副教授、研究負責人Dawn Carr表示,她的團隊將經歷喪偶的人與多次結婚的人進行比較,探討在伴侶去世或離婚時養寵物,其帶來的影響是否有所不同。

 

研究結果發現,經歷另一半離開的人都有嚴重的憂鬱症;但是沒有養寵物的人憂鬱症狀和孤獨感更為明顯。

 

Dawn Carr進一步說明,這是1項重要的發現,經歷配偶離開後,產生沮喪感是正常的,但通常能透過時間流逝來適應這些狀況。另一方面,持續的孤獨感會導致死亡率提高和加速殘疾發作,對健康尤其有害。這個研究發現養寵物可以幫助減輕失去配偶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間接地對健康有幫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