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與港禁蒙面法混淆!徐國勇:台灣保留裁量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7 日訊】台灣的集會遊行法到底有沒有禁止蒙面上街?台北市警局表示,確實有這條法令,而市長柯文哲也主張「依法行政」,矛頭指向中央;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港台狀況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而且國內法令是保留裁量權,沒有罰則,也幾乎沒實行過。

港府實行《禁蒙面法》引發軒然大波,台灣被指也有類似法令,國民黨立委在國會試探問內政部。

內政部長 徐國勇 V.S.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黃昭順去丟雞蛋,然後我戴小英的面具上街頭,這樣算不算?我相信妳不會丟雞蛋,你也不會戴小英的面具,我會丟雞蛋 我也會帶小英的面具,我相信你不會啦,不要選擇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

徐國勇擔任政院發言人時,曾對反軍改遊行搬出集遊法第14條規定,參與集會不能戴面具,事隔一年多,被在野立委追問,徐國勇強調,港台狀況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內政部長 徐國勇:「香港是用緊急法,他是一個行政命令,這個東西是行政權會凌駕立法權,這個是不一樣的,我在當發言人時提到說,是有法律有這麼一個規定,可是我們台灣是幾乎,而且沒有罰則,也幾乎沒有去限制過。」

徐國勇證實,國內確有相關法令,但條文只是保留裁量空間,除非重大暴力,不然從沒實行過,不過這個論點,遭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公開挑戰,稱既然明文規定,就該依法行政。

內政部長 徐國勇:「他把依法行政看清楚,我已經講清楚說,依法行政研議在這裡,依法行政有兩個範疇,一個叫做法律優先,一個叫做法律保留。」

徐國勇強調港台狀況不同,而台灣政府絕不傷害民主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