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將終止營運 政院:中資來台嚴審嚴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電商平台「淘寶台灣」,先前被經濟部投審會認定違法,要求改正。淘寶台灣突然宣布今年底,正式停止在台灣的營運,平台即刻關閉下單以及上架等功能。行政院發言人表示,院長蘇貞昌上任以來,對中資嚴審嚴查,未來還會從法制面著手,彌補目前制度面上的缺失。

淘寶台灣15日正式公告,11點開始關閉下單功能,在今年底將正式下線,先前經濟部認定淘寶台灣,是由陸資電商阿里巴巴集團實質掌控,對英商克雷達,罰款新台幣41萬,限期半年內撤資或改正。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我們提了這個相關的處分理由,請他要改善,(終止營運)我想這個就廠商自己的評估。」

行政院發言人 丁怡銘:「針對中資透過各種轉投資來台,去投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不允許的項目,其實都有進行嚴審嚴查,就各界的法制面,會請各主管機關持續了解,去彌補一些制度面上的缺失。」

針對嚴審陸資來台投資,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日前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重新認定陸資股權,新增協議控制與併購投資樣態等,修正內容已在預告階段。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台灣對於這個中資的部分的審查,是用正面表列,也就是在正面表列的才可以來,國安機制的審查,所以有這兩個把關,其實就已經是在從嚴審查。預告中的就已經有針對,這個陸資的股權的計算,還有他的控制力的部分,都有做進一步的修改。」

民團指出中資假借外資或港資名義來台,最大漏洞是「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證券投資不需經過投審會審查。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證券投資涉及到金流,屬於金管會審查權限,追查困難,不是經濟部立法規就能查到,如果有刻意規避的個案,會在跨部會會議上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