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車頭削大半!第7、8車廂瞬間擠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3 日訊】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其中車頭部分被削掉大半,編號7、8號車廂嚴重變形,專家指出,當時車頭疑似先被工程車撞擊,又加上緊急煞車,容易導致後面車廂,繼續向前擠壓,才會使得前面車廂嚴重變形翻覆,甚至擦撞隧道水泥壁,後面四節車廂,出軌情形看起來並不嚴重,否則傷亡人數還會向上飆升。

畫面中太魯閣號車頭,摩擦隧道水泥壁,被削到一大半變形翻覆,畫面怵目驚心。除了司機員當場傷重不治,最靠近車頭的,編號7、8號車廂,更釀嚴重死傷。乘客回憶事發當時,還是餘悸猶存。

第8號車廂乘客:「那時候一撞,很多人被壓在椅子底下,然後椅子上面又有其他的人壓著,底下的人一個疊上去一個疊上去,底下的人(後來)沒有意識,剛開始呼叫還有幾聲,後來可能都睡著了或怎麼樣,還有很多小孩。」

第7號車廂乘客:「就聽到很大的撞擊聲,那時候車子開始感覺用滑的,因為那個撞到以後可能出軌了。」

乘客表示,當時太魯閣號不只座位坐滿人,還有許多站客,但究竟靠近車頭的前兩個車廂,為什麼翻覆狀況最為慘重?專家給出答案。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莊均緯:「在(車頭)第一節部分,如果有撞到一些障礙物的時候,它緊急停止,你就會發現它從原本加速的狀況下,停止的狀況下,它的負的加速度,它馬上就會負的加速度很大,所以這個力量撞擊的部位,會在車頭的撞擊,瞬間停止這個會最大。一二三四(後面車廂)這個力量,把它撞,整個(向前)擠壓之後呢,它就產生一個很大的變形的狀況。」

推測車頭先是受到工程車撞擊,又在高速行駛的狀況下突然急煞,加上後面車廂,因為慣性運動影響,向前擠壓,才會使得車頭嚴重變形翻覆。專家指出,如果整台太魯閣號,沒來得及停下繼續往前,後面車廂恐怕也會跟著出軌。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莊均緯:「以力學的一個觀點來看的情況下,確實它(列車)在緊急停止,而且它瞬間停止這個力量,車頭的力量是最大的,那後面(車廂)的部分會慢慢遞減。因為這個擠壓,我們講的這個擠壓的情況下,其實就有點像我們之前的普悠瑪事件,它很多的狀況基本上都是擠壓,跟出軌、跟翻滾、跟拋飛而產生的情況。」

專家認為如果事發地點,不是在隧道內部,死傷人數或許不會如此嚴重。但意外詳細事發經過,包括車廂出軌翻覆狀況,以及撞擊點位置等等,還有待相關單位模擬進行後續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