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周線上晚會 台灣朝野.民團 默哀點燈譴責中共

華人民主書院等民團4日在自由廣場舉辦「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32週年線上悼念晚會及系列活動。(六四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台灣悼念六四32周年晚會,因本土疫情嚴峻,改為線上舉行,並在台北設立實體悼念亭,供民眾獻花。而悼念晚會則改為線上舉辦,24小時直播、連線國際。朝野國會議員參與,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表示,中共沒有絲毫反省改變,還變本加厲,呼籲各國團結對抗極權中共。

「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 台灣六四32周年線上悼念晚會(六四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 台灣六四32周年線上悼念晚會(六四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悼念晚會由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等20多個民團主辦?親歷六四的流亡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丶吾爾開希丶藝術家巴丟草等人都受邀參加,立法院長游錫堃、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等人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晚會連線在美國的NGO「人道中國」,加入全球24小時悼念。

台灣往年都在台北的自由廣場舉行六四的悼念活動,但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被迫將悼念活動改成在網上舉行。(六四32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台灣往年都在台北的自由廣場舉行六四的悼念活動,但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被迫將悼念活動改成在網上舉行。(六四32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港澳悼念被禁 台灣公開活動悼念意義重要

主辦團體表示,由於香港與澳門的六四悼念集會申請,都遭當局駁回與禁止,台灣舉辦六四集會的重要性與意義大幅提升。今年以「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為主題,展現台灣公民社會「悼念六四屠殺犧牲者、追求六四事件真相」的堅定立場,並積極和區域民主勢力連結,表達「追究中共當局六四屠殺責任、聲援人權受害者與政治良心犯」的態度。

主辦團體指出,因台灣目前本土疫情嚴峻,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6月4日當天下午4點到晚間8點,在自由廣場牌樓下設置「自由廣場微型悼念亭(最多9人)」,供民眾獻花悼念,並在晚間7點舉行「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線上」悼念晚會。

華人民主書院等民團4日在自由廣場舉辦「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32週年線上悼念晚會及系列活動。(六四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華人民主書院等民團4日在自由廣場舉辦「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32週年線上悼念晚會及系列活動。(六四周年活動籌會提供)

台國會議長:中共無改變且變本加厲 全球團結對抗極權中共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邀致詞時表示,在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的今天,中共不但沒有絲毫反省改變,甚至變本加厲,剝奪港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甚至以戰狼外交、一帶一路輸出債務與腐化,企圖改變國際秩序。他強調,台灣一向堅守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會與價值觀相近的國家密切合作,也要呼籲全球愛好自由、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對抗極權中共,促進中國人民,早日同享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寫道,「懷抱著相同信念的人們,更要互相扶持。」她表示,台灣人也不會忘記,32年前的這一天,在天安門廣場上犧牲的年輕人,以及過去年復一年,總是透過燭光悼念六四的香港朋友。「永遠不會忘記歷史上的這一天,更會緊緊堅守著信念,不因風雨而動搖。」

六四親歷者:若未發生六四屠殺 中國將很不同

六四親歷者吾爾開希,想望如果屠殺沒發生,中國將很不同:「那時如果沒有六四屠殺,32年來的中國會是怎樣,我相信也不會出現,對數千萬訪民的無情迫害、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維權律師與公民團體,會成為中國出現公民社會的重要催生者,新聞自由會日益壯大。而在這自由的媒體的監督之下,中國在經濟的發展過程中,應該不會出現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如此令人咋舌的腐敗現象,也不會形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體制性的巧取豪奪,會更加貫徹港人治港的原則,今天的香港應該早已成為,比內地先進的多的成熟民主社會。」

立委林昶佐則指出,中國這30多年在經濟及科技上都有長足進步,卻運用這些進步強化對中國人民的獨裁統治、以科技監控人民,這一代台灣人都應更勇敢的站出來,和全世界一起為這些受壓迫的人民發聲,這也是在保護自己民主、自由的生活。

六四親歷者、學者吳仁華則提到,天安門事件是194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民主運動,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鎮壓,從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進軍,總計25萬左右軍隊進行鎮壓,造成大量民眾傷亡,在六四屠殺事件當中,至少有2,000左右民眾與學生死亡,有更多人受傷,隨後,中共在全境範圍內逮捕兩萬多人。

六四親歷者、學者吳仁華吳仁華在線上晚會回顧六四所帶來的影響。(翻攝自六四32週年線上紀念晚會直播)
六四親歷者、學者吳仁華吳仁華在線上晚會回顧六四所帶來的影響。(翻攝自六四32週年線上紀念晚會直播)

吳仁華認為,悼念六四不只弔念亡者,更讓所有人明白,32年過後,中共政權沒有改變本質,改利用強大經濟對西方民主國家,包含台灣等民主國家造成極大威脅與影響。

中國維權律師:考上律師前,對六四一無所知

流亡到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陳建剛表示,在中國對於六四的相關訊息封鎖的非常嚴密,自己出生成長在山東,當時對於八九學運、六四天安門事件一無所知,是到了北京考上律師後,才有機會看到六四相關紀綠片、文字及圖片記載,尤其是坦克車輾壓過後的北京大街圖片,令他震驚,當下渾身發抖。「直到現在,中國還不知道真實訊息的人大有人在。」

陳建剛說,中共政權對國內異議人士要求民主憲政仍然保持高度打壓,紀念六四是繼承前人對民主法治、自由憲政的追求,即便現在無法做到,也不會忘記追求。

前香港議員:台港並肩作戰 悼念六四立場 追究中共

人在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1989年時很多香港學生領袖前往北京參與民運,也有很多香港藝人抱著國族情懷以遊行集會支持八九民運,近年悼念六四在乎追究中共屠城的責任,已經由國族主義的立場轉移到追究中共,香港人的抗爭與八九民運時所面對的政權立場是一樣的,身處海外更要積極參與活動。他也表達對台灣人支持港人的感謝,並誓言會持續跟中共極權持續周旋,並與台灣繼續並肩作戰對抗威脅。

奶茶聯盟大團結 多國民間力量對抗中共

在晚會尾聲「奶茶聯盟大團結」的段落中,香港流亡民主人士張崑陽說:「香港已經不被允許紀念六四了,我們應該要集結起來一起思考,如何團結起來共同對抗中共政權,杯葛北京冬季奧運。」

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Taiwan Alliance for Thai Democracy)發言人,在台灣留學的Phisut Detkhunthod(范偉明)以泰文發言表示,泰國學生運動以爭取民主自由與反對獨裁軍政府為訴求,因此在六四這天應該不分國界同行支持,他認為,獨裁政府對待人民有相似的模式,必須記得犧牲的人:「只有當我們能自由而不受壓迫地思考和行動時,才能成為人。獨裁者即使用盡辦法遮掩與扭曲暴行,終將都會被發現與識破。」

而正歷經政變的緬甸,則有緬甸Z 世代代表張同學發言,他認為:「無論香港、緬甸、西藏或六四,都圍繞著一件事實:如果我們放任獨裁者所作所為,人民的未來該怎麼辦?我們希望革命的生活可以終止在我們這一代。」

林宜正:「中國需要新憲法」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身為台灣人,希望中國變得更好,中國人民擁有更多基本人權保障,中國社會更加開放自由。他認為,中國應該有一部新憲法,「唯有讓中國自由民主,才不會有大家今天看到的西藏人、新疆人、香港人所受的壓迫。」

當天活動中,在自由廣場的六四悼念亭,被一名陳姓網友帶人前往攻擊破壞,推倒現場佈置,隨即遭警方逮捕,移送仁愛路派出所。主辦單位表示對六四暴力決不妥協,不論是32年前的天安門,或是在台灣自由廣場悼念亭的攻擊,堅持追究責任,要求道歉,因爲這是全世界發展民主的重要原則。

(編輯/方雅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