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超音波「導航鞋」可偵測4公尺障礙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1 日訊】對視障者來說,每次外出就是一項巨大挑戰,馬路上的各種狀況和看不見的障礙物都是潛在危險。奧地利一家新創公司,發明一雙能偵測障礙物的智慧鞋,鞋尖處的超音波感測器就像導航般及時通知視障者,提高行走安全。

37歲的祖德爾(Emanuel Zuendel)是天生失明的視障者,而他的腳上正在測試一項新產品,這是奧地利一家新創公司(Tec-Innovation)設計的「InnoMake 智慧鞋」,鞋尖加裝了攝影鏡頭和超音波感測器,感應路上的障礙物,最遠可以檢測到4公尺外的障礙物。

INNOMAKE 使用者 祖德爾(Emanuel Zuendel):「我出去時發生過幾次鞋子振動的情況,所以我用我的手杖檢查了為什麼它在振動,結果發現真的障礙物,我原先根本沒注意到,如果不是運氣好我一定會被絆倒,我們叫它絆倒陷阱,因此這雙鞋真的起到提醒我的作用。」

智慧鞋採用超音波測距儀的原理,從鞋上的裝置發出超音波在空氣中傳播,直到碰撞到障礙物時回傳,便能計算出障礙物的距離,當視障者越靠近障礙物,鞋子就會發出頻率更高的振動並透過手機發出聲音。

Tec-Innovation CEO 帕杰斯卡(KEVIN PAJESTKA) :「你看到的這條曲線代表前方的障礙物,它大約在1.5公尺外,這正是我們藉由演算法將超音波訊號視覺化。這裡的這個信號我們透過振動鞋子發送給用戶或讓智慧型手機發出聲音提醒。」

這雙鞋不僅能協助視障者面對陌生的環境,當視障者在熟悉且安全的環境中移動時,甚至能完全不依靠手杖,自由使用雙手。

智慧鞋目前售價3800歐元(約12萬7千元台幣),內建設備也能直接安裝在現有鞋子上,並附有USB充電器。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