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也要考試!提升搜救素質投入國際救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搜救犬也是要考試的!高雄(6日)舉辦全國搜救犬評測大會,現場報名了來自全國共40隻的搜救犬參加評測,而且比照國際的檢測標準,希望藉由評測來提升台灣的搜救犬素質,也讓它們可以發揮作用,投入國際救援行列。

搜救隊員模擬目標,躲在瓦礫堆中讓搜救犬出動搜尋。

找到目標後,搜救犬Darfin開始狂吠,通知領犬員,接著繼續出動,在瓦礫堆中希望找到其他目標,逼真的模擬場景,其實牠們正在考試中,為了讓搜救犬能符合任務需求,每年都得舉辦搜救犬的IRO國際評測,通過中級或高級,才能成為消防署認證的正式搜救犬。

消防署特搜隊領犬員 高健泰:「以牠來說的話,牠大概訓練到2歲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差不多,都已經可以完成這些項目,初級的就是在10分鐘內要找到1個人,中級的就是15分鐘要找到2個人,然後高級就是30分鐘要找到3個人。」

或者像這樣,領犬員一個手勢,搜救犬乖乖趴在地上,或者在領犬員的示意之下,搜救犬就乖乖通過指定的管道,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考驗的是領犬員與搜救犬之間的服從,也測驗彼此之間的默契,是否能夠勝任任務,狗狗來考試,考前最後訓練,領犬員比牠們還緊張。

台灣偵搜犬協會領犬員 梁華容:「我覺得(困難點)可能就是在訓練上,要達到這麼一定的默契,它是需要長時間的,然後一直反覆地不停的練習,可是你又不能夠加諸太多壓力在牠身上,我們要讓這些練習,變成是像日常生活中的遊戲。」

消防署特搜隊領犬員 詹天文:「初級的部分,會希望去了解說這隻狗的秉性,跟牠吠叫的示意,我們去確認這一隻狗是適合的,那就讓牠進入到下一個等級,一個等級一個等級慢慢上來,其實裡面不只是說你的操控、你的搜索,也包含了耐熱。」

去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評測暫停一年,今年恢復評測,選在高雄市消防局的訓練中心舉行,現場來了40隊犬隻報名,汪汪隊考試中,要成為合格搜救犬,就盼在緊急時刻立大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