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培育「毛英雄」 新竹市搜救犬專訓場開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新竹市消防局投入近2千萬新台幣,興建搜救犬專用訓練場,市長高虹安15日出席開工典禮。2隻獲得國際高級認證的搜救犬,現場演示模擬在地震倒塌建築物中搜救,獲得來賓熱烈掌聲。

領犬員:「起立,坐,趴下。」

領犬員帶著搜救犬Ica演示腳側伴行及服從等能力,另一隻搜救犬Henin演示地震倒塌建築物搜救。

司儀:「我們領犬員帶著搜救犬Henin,從第一個桶子聞,沒有聞到味道,第二個桶子再去聞,也沒有聞味道,第三個桶子,發出強烈的吠叫聲響,我們請工作人來將桶子打開來,看看是不是第三個桶子躲人,讓我們用掌聲謝謝我們的Henin,確實的發現第三個桶子,有找到待救者。」

新竹市長高虹安親自為2隻考取國際搜救犬組織IRO高級認證的搜救犬,Ica及Henin授予1線2星階級章。目前新竹市有4隻搜救犬,已有3隻通過IRO國際高級認證、1隻通過初級認證。但由於新竹市沒有專業訓練場地,搜救犬常需往返外縣市訓練,相當不便,因此決定自建搜救犬專用訓練場地,讓培育「毛英雄」不需要再舟車勞頓到外縣市。

新竹市長 高虹安:「在這個北台灣,尤其在我們桃竹苗鄰近的縣市,如果有這個搜救犬訓練的這個需求,也可以來到新竹市來進行訓練,那我們相信未來在我們新竹市的,這個特種搜救的這個能量,絕對會有所提升。」

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目前國內只有消防署訓練中心,以及高雄市政府搜救犬馴養中心設有專用訓練場地。經多次協調,竹科管理局同意無償撥用土地,並爭取到1950萬元經費,2023年底完工後,將是全國縣市第2座、桃竹竹苗首座搜救犬專用訓練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