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不在籍投票上路?李進勇:真的來不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7 日訊】立法院今天初審不在籍投票草案,國民黨召委林為洲,力拚一天審完,希望年底公投就能適用,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斬釘截鐵表示,光系統建置就要9個月,年底真的來不及,執政黨立委王美惠更擔心,要是中國動員親中台灣人,透過不在籍投票,申請到金門、連江投票,恐怕侵蝕台灣民主。

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 VS. 民進黨立委 羅美玲:「建置這個系統的時間,需要相當的時間,我們粗估大概至少要9個月以上。所以今年一定是沒有辦法進行?勢必來不及。」

不在籍投票,確定今年公投無法適用。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還是要力拚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一天完成初審,逕付二讀。

國民黨立委 林為洲:「總要盡力嘛,既然四黨有共識,而且我們都支持行政院的版本,那沒有理由還要在那邊耗時間。」

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根據草案相關的規定,至少在60天以前,就必須完成整個申請造冊所有工作,所以是絕對來不及的,很抱歉,真的是年底公投是來不及適用的。」

李進勇解釋,時間真的太短。而且中選會粗估的200萬潛在不在籍投票人口,只是參考,其實全台可投票人數,大約1980多萬人,都有資格申請,光是登記造冊,就是大工程。

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 VS. 民進黨立委 羅美玲:「主委的意思就是全民都可以來進行這個不在籍(投票)。全民都可以。這會不會造成整個投票所的混亂?也許我一樣在南投市,我本來的投票所是在A,我想到隔壁B投票所去投票,我這樣申請不在籍投票可以嗎?」

執政黨立委紛紛提意見,王美惠更擔心,在海外投票還不開放的狀況下,要是中共動員親中台商、員工,透過不在籍投票鑽漏洞,申請到金門、連江投票,恐怕侵蝕台灣民主。

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 VS. 民進黨 王美惠:「你要超前部署啊,這是有可能的,不是不可能,中共要做什麼事情,你一定都要想好。」

不在籍投票,雖然是民權展現,但配套措施不能少,仍需要多方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