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過關 蘇揆:全力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彰化人等了二十多年的彰化鐵路高架化,終於跨出一大步,行政院長蘇貞昌週三南下到彰化火車站,宣布行政院已核定同意彰化鐵路高架化,全案進入綜合規劃及環評階段,縣府也將同步配合擬定變更彰化市都市計畫,宣告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

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特別來彰化宣布行政院全力支持,願意由中央來大力促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簡報後,宣布好消息,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終於通過,全案總經費399億,縣府自籌102億,最快2036年完工。

行政院長 蘇貞昌:「這個案今天核定,我就要拜託交通部,儘速進行,不要說又要12年,這樣不好,除非彰化縣都市計畫慢,或者土地徵收不好,那這沒話講。」

彰化縣長 王惠美:「可行性過了之後,我們會進入綜合規劃以及環評,這個部分預計會有2年的時間。」

鐵路高架化若是完成,將消除4處鐵路平交道、4座陸橋、4座地下道,以及2座天橋,站區面積約20公頃,機務站有可能遷往花壇,快100年的扇形車庫、以及台鐵宿舍群中的三處古蹟有可能受到影響。

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公關主任 楊肇庭:「裝備是跟著部隊走,我機務段的同仁司機員就是遷走了,當然這些車子也不會留在這裡,這些車子就跟著去新的機務段新的車庫去存放,當然就不會從我們彰化扇形車庫離開這樣子。」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 李佳龍:「三間的具有歷史建築身份的這一些日式宿舍,其中還包括一個全台唯一,僅存的一個鐵道俱樂部,從日本時代留下來到現在,屆時一定會因為臨時軌興建的關係,一定會全部都拆除。」

由於是原地高架,地方文史以及關心鐵路宿舍群的協會擔心高架化後,對古蹟帶來的破壞,經濟發展與文物保存,如何取得平衡,引發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