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掛牌首日市值破千億美元 超越通用及福特汽車

Rivian掛牌首日股價一度飆漲53%,市值破1000億美元,超車福特汽車追上通用汽車。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1 日訊】亞馬遜(Amazon)領投的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10日首日掛牌,受到市場矚目股價一度飆漲53%,市值突破1000億美元,不僅市值超車福特,更緊追在通用之後,且完成首次公開發行股票 (IPO) 定價,為每股78美元,超出定價預估區間的上限,可望募集到約120億美元,成為美股史上第六大IPO案。

Rivian周三開盤價為每股106.75美元,開盤大漲逾 50%,終場上漲 29.14%至每股100.73美元,Rivian估值達到860億美元,高於通用市值850億美元及福特的800億美元。基於預期的流通股數量,按開盤價計算,包括選擇權與限制性股票單位等證券,Rivian完全稀釋後市值將破1060億美元。

首次公開募股讓Rivian籌資到約120億美元,以資助公司成長,如果超額配股權全數行使,資金可能來到137億美元。這讓Rivian成為自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2014年9月上市以來,美國最大的IPO案。

Rivian被稱為特斯拉殺手,但處於虧損狀態,Rivian在2021年前六個月淨虧損9.94億美元,而上年同期虧損3.77億美元,Rivian在其招股說明書中表示,預計第3季將虧損高達12.8億美元,營收則介於0至100萬美元之間。

Rivian承銷銀行在投資人說明會上,把Rivian與特斯拉相比,Rivian承銷銀行說,雖然Rivian剛起步、仍在虧損,而且直到最近才產生營收,但成長潛力值得關注。

Rivian旗下車款包括電動皮卡(pickup)「R1T」、中型SUV「R1S」,以及專為亞馬遜開發的電動貨車。亞馬遜已向Rivian訂購10萬輛電動貨車,目標是2022年啟用1萬輛、2030年有10萬輛上路。

在產能方面,Rivian表示,其位於伊利諾州的工廠每年可生產多達15萬輛汽車,其中6.5萬輛是 R1T 皮卡車與休旅車 (SUV)、8.5 萬輛是RCV商用貨車。

不過,Rivian尚未大規模生產電動車,目前還不清楚能以多快速度提高產能,尤其今年全球面臨晶片短缺與塞港,可能會影響車輛生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