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籲修財劃法 提擴大統籌分配稅款等建議

打破零和賽局-財政收支劃分的合理化」論壇12日在立法院舉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中)邀集學者進 行專題討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大新竹合併升格與否,引發外界討論財劃法是否修正等議題;學者今天說,現行財劃法過度偏袒中央,造成縣市失衡,如果要修財劃法,建議擴大統籌分配稅款等,避免富都窮縣等狀況。

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日前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歐珀等正國會成員則發表聲明,支持竹竹併,但也希望2年內能完成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立法及修法工作。

為此,陳亭妃、陳歐珀與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正國會政策中心,今天舉行論壇,討論財政收支劃分法等議題。

陳歐珀說,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看似平等,但卻不盡公平,為避免城鄉資源配置失衡,同時彰顯國家社會公平正義,應以調劑財政盈虛、均衡趨勢發展等原則來檢討,避免窮縣越窮、富都越富情況。

陳歐珀表示,正國會將整合專家學者等各界意見,2年內提出相關修法版本。

陳亭妃表示,希望藉由討論,讓縣市整併與升格的工作更為順暢合理,達到均衡國土、強化治理、深根民主與平權縣市等有利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未來還會舉辦2場論壇。

受邀出席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柯格鐘說,財劃法從1999年之後就沒有修正過,而過去把地方的營業稅改成國稅,造成地方損失;因此,財源應隨事權劃分,而財劃法沒有說出它和地制法的關聯性,因此修正時應一併考量,不應讓地方要負擔自治事項,又有委辦事項,錢卻沒跟著下來。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建議,倘若要修財劃法,應擴大統籌分配稅款,例如將營業稅的提撥比例提高等,直轄市縣市分配方式也應一致化;另外,涉及跨縣市、跨都會區域的建設計畫,應有優先財政專案或計畫型補助。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說,推動縣市合併升格的過程中,要有完整配套,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也不要因為哪個法沒有修、沒有動,所有事情就都不能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