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簽「一中承諾書」 台駐澳門人員或得全撤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3 日訊】我國駐澳門辦事處,目前有3名台灣官員派駐當地,但近來簽證陸續到期,澳門政府卻還遲遲不發簽證,恐怕以此逼簽「一中承諾書」,民進黨立委認為,絕對不能迫於中共壓力委屈求全,人員該撤就撤!

位在澳門皇朝廣場的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前陸委員主委賴幸媛還曾親自來揭牌,現在台灣官員卻可能因為不簽「一中承諾書」,得全部撤離。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如果說要簽一中這樣的承諾,才能核發簽證,我覺得我們就直接撤回。」

立委力挺官員,因為澳門特區政府從2019年開始,就要求台灣駐澳門官員,得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或簽證到期不給延簽,所以前任處長陳雪懷2019年退休後,處長就懸缺至今。現在台灣剩下3名正式派駐官員,簽證也陸續到期,雖然已經申請,但澳門方態度曖昧,沒拒絕也沒發簽證,如果到10月底簽證都沒發下來,台灣官員就得全員返台。

民進黨立委 郭國文:「其實當初我們在香港的辦事處,就曾經被要求(簽署),當時陸委會做法,就是拒絕被矮化,所以我們拒絕簽署。」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既然中共已經做出這樣的政治操作,我們不希望在這樣所謂的高壓,甚至一中政策的壓力之下,變成我們官員在那裡必須委曲求全。」

我國駐澳門辦事處,恐怕以後只剩當地雇員。就怕在澳門的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被中共沒收,陸委會考慮出售。紀念館面積133坪,現值約1.4億台幣,陸委會一年編列50萬養護費。目前產權登記在陸委會全資持有的,新加坡港華旅行有限公司名下,但就怕中共蠻橫沒收,撤掉國旗打壓台灣,陸委會不得不先做,最壞打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