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火警增 消防隊演練宣導防火觀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清明節慎終追遠,每年三月中旬起,就會陸續湧現掃墓人潮,不過民間習慣以焚燒紙錢香品等方式祭祖,掃墓時若忘了撲滅餘燼,常會引起雜草火警,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彰化縣消防隊舉行例行性演練,利用空拍機快速尋找起火點迅速滅火減少損失,也有分隊繪製趣味短篇圖文故事,宣導防火觀念。

模擬火災演習,消防隊獲報後,火速趕到現場,首先利用空拍機查獲起火點,然後用無線電聯繫隊員趕到起火地點, 拉起水線開始滅火,彰化縣消防局統計,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公墓火災共398件。

彰化縣消防局秀水分隊長 魏子勛:「去年我們轄內發生了147件,那今年我們轄內發生了33件,希望我們藉由這個演練,然後來減少這個案件的發生。」

除了防災演練,彰化縣消防局第三大隊福興分隊,也特別繪製趣味短篇圖文故事,宣導防火觀念,貼上網後獲得1萬多個按讚數,和美分隊也在公墓出入口,發放「清明小水袋」供民眾免費取用。

美義勇防火宣導分隊分隊長 張彩綾:「這期間就是盡量不要用火,你若引起這個火災,也會去傷害到我們,左鄰右舍住在隔壁的會危害到。」

民眾:「清明節的野火都很多,這次消防隊這樣,這個東西我覺得很實用。」

消防局呼籲,祭祖需有防火意識,記住口訣「四不二記得」:「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才能避免公墓火災擴大燃燒,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