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紅又甜大西瓜收成 專業「鑑瓜師」層層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夏天又到西瓜盛產期,花蓮木瓜溪溪床上,一顆顆大又飽滿的西瓜,準備收成,但您知道嗎,西瓜採收前,得先經過「鑑瓜師」判斷,才能採收,接著又得靠「疊瓜人」,一一把西瓜,技巧性拋上貨車堆疊,降低損害。

民眾:「有甜嗎?讚。」

炎炎夏日,又到西瓜產季,咬下一口,消暑透心涼,但您知道嗎,一顆西瓜從田裡到市面上,可得經過層層把關!

拿著印泥、印章,每顆西瓜,都得敲敲看、聽聽看。

眼前這位,就是專業的「鑑瓜師」,簡單來說,就是西瓜品管師,技能是用眼睛和耳朵,讀西瓜的心。

鑑瓜師 何先生:「你看這顆,這顆就是還沒(熟),還很硬還可以放,它的心還沒紅,還會有白白的。聽聲音,它的紋路還沒很開。」

敲一敲、看一看,快速了解西瓜熟度,熟了就蓋上印章,準備採收。雖然工作看似簡單,但想入行,得先忍受天氣。

鑑瓜師 何先生:「下雨天也要蓋(章),大太陽也要蓋(章)。」

風吹日曬雨淋,只是門檻,更重要的,需要長年經驗,至於收入,他堅持不肯透露。驗證完了,再交給他。

想不到吧,採西瓜、疊放也有技巧,專業「疊瓜人」,靠體力與技巧,把一顆顆重達三、四十台斤的大西瓜,技巧性拋上車後,另一人接住,快速分辨西瓜的大小、重量與圓弧程度,找到適合位置,錯開堆疊。

疊瓜人 林先生:「疊的好才不會有撞傷碰傷,車子開得不好,傷到了到行口,大家一看就知道。」

疊西瓜也是一門大學問,林先生從事疊瓜工作,超過十年,有多辛苦,只用兩個字形容。

疊瓜人 林先生:「很硬,六、七月最熱的時候,(中午)11點到下午2點,我丟3小時,丟一丟就跑到車底下,看過去都是白白的,陽光照射下來看起來一點一點的,從鬼門關走一回回來。」

現在總算知道,品嚐到一口西瓜,背後需要這些人,辛苦、賣命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