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動抓間諜運動 分析:製造寒蟬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中共國安部日前頒布新規,鼓勵民眾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最高可獲得10萬元以上的獎金。專家指,這凸顯中共政權不穩,它為了順利召開二十大,唆使全民抓特務,製造寒蟬效應,以鞏固它的統治。

中共國安部6月6號頒布的《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鼓勵民眾互相舉報,還劃定了4個等級的獎勵標準。最低1萬元以下,最高10萬元。

分析指出,這個《辦法》唆使全民抓特務,是製造寒蟬效應,讓人人噤聲而已。

中國人權律師 吳紹平:「它在14年搞了反間諜法,15年又搞了一個國家安全法,現在又進一步搞一個所謂的《辦法》。它其實是利用這種方式對整個社會進行恫嚇,讓人對中共政權充滿恐懼,達到它控制整個社會的目的。」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說,中共提供的懸賞,也成了它們自肥的途徑。

吳紹平:「在中共暗箱和黑箱操作裡面,我們看不到真相。它的這種所謂的獎勵、獎項設置過很多,但是實際上,這些獎項並沒有真正的落入到所謂的舉報人手中。或者真正舉報者能拿到這些獎勵的也是極少的。」

去年曾向吉林警方提供朝鮮越獄犯行蹤的穆姓男子披露,70萬元懸賞金他一分錢也沒拿到,都被當地公安局給貪了。他氣憤說:「別信共產黨!」

此外,中共國安部相關負責人聲稱,中共國安面臨嚴重複雜形勢。下一步,將落實《辦法》並引導和激勵民眾互相舉報,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召開。

吳紹平:「這個是中共的國安部在向習近平獻媚的一種表現了,他們要取悅習近平,因此進一步搞出這一套。 當然也是在幫助習近平鞏固權力。 所謂的境外間諜、敵對勢力、滲透啊,這些都是中共製造出來的紅色恐怖的氛圍,讓所有的人互相不信任、互相猜忌,鼓勵他們相互舉報。」

新《辦法》也被認為是毛澤東時代中共為轉移矛盾焦點,發動全民互鬥的翻版。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中共倒行逆施,從基本的人權到自由,各種系統性的大規模的迫害,到經濟上的民不聊生,到最近的清零防疫政策,已經激起了巨大的民憤民怨。各種抗爭風起雲湧,整個中共坐在火山口上,所以它為了繼續壟斷這個政權,為了進一步鎮壓人民的反抗和抗爭,它們出臺這種極其不人道的政策。」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這個也表明中共政權岌岌可危,它為了維護政權出臺這種全民抓特務的措施。

北京國安局2017年也曾發布《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舉報者可獲50萬元。此後「行走的50萬」成為網路熱詞,代指所謂潛伏在中國的間諜特務。

賴建平:「中國自古就有這個說法,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它會造成抓特務、舉報蔚然成風,誣告陷害也會隨之而來,所以他們出臺這個政策,是極其邪惡的,是幾十年前那種死灰復燃的做法。」

賴建平說,這也凸顯二十大前,中共黨內權鬥的新動向,從高層鬥到了基層。

賴建平:「它為了配合習在二十大穩固權力,繼續執政。所以他也要借這個機會,把任何的一點不安定、不穩定的苗頭。把所有的異己的力量、把所有政見不同的人,都成為舉報的對象,不光是普通老百姓,不光是民間,就是共產黨高層內部,通過這種方式,也讓每一個人噤若寒蟬,不敢對習有更多的反抗。」

賴建平說,新《辦法》的出臺也反映出習近平的權威受到挑戰,面臨著風險。所以也要加強對內部的統治和整合。

新唐人記者 李韻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