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防空火網最前線!鷹式飛彈護台逾半世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中共挑釁升高台海緊張,共機也增加襲擾台灣東部海空域。中華民國國軍構築東部防空火網,2018年在綠島部署鷹式飛彈,與本島的天弓系列飛彈,形成東半部空防火網,鷹式防空飛彈,是美方生產的中程地對空防空飛彈,可攔截低空飛行目標,台灣自1963年開始接裝,至今已超過半世紀,但現在面臨美方停產,零件取得不易,軍方已計畫將全面汰除,傳出將由天弓三型飛彈接替協防東部海域。

天空突然出現不明飛行目標物,官兵們立刻動起來,組裝鷹式防空飛彈。

包括組裝手、操作手在內,五人為一組,將3枚鷹式飛彈從飛彈車,一起裝上發射架。

不用五分鐘就完成組裝,只要按下攻擊按鈕,鷹式飛彈就能出擊攔截,但想要精準命中目標,只有團隊合作不夠,還得靠它們。

包括「等幅波搜索雷達」偵測敵方目標,最遠可到80公里,確認目標後,連指揮所與空作部戰管雙向確認,再把指令下給高空雷達,開火前置作業就完成。

具備半主動導引特色的鷹式飛彈,為美國雷神公司研製的中程地對空飛彈,6秒就能完成第一發射擊、3秒後可再發射第二發,45秒就能完成一輪的射擊程序,它的作戰範圍約40公里,在攔截低空飛行目標上,具有相當程度的效果。

防空第七九四旅第六一二營第四連長 周楷勳:「鷹式飛彈它最大的優越性能是攔截低空的目標,只要是低空目標,在中高空的天弓愛國者(防空飛彈),沒辦法攔截的情況下,那在空作部聯合作戰管制中心,會來賦予我們鷹式系統來實施攔截,(鷹式飛彈)最主要是強化台東地區的防空作戰任務。」

為強化東部空防,鷹式飛彈挺進綠島,但綠島四面環海,不但鹽分高而且相當潮濕,該怎麼防護,也是維持戰力的重要關鍵。

防空第七九四旅第六一二營第四連發射保修副組長 張博彥:「基本上每天都會將面板打開,然後做陽光的曝曬以及做防潮措施,避免水氣進到我們電子裝備上造成損壞,目前妥善率是百分百正常的。」

保修人員加強維護,讓妥善率維持高檔,但鷹式飛彈自1963年開始接裝,至今將近一甲子,除了綠島,還有淡水與高雄少量布署,但礙於美國原廠已經停產,零件取得不易,因此軍方有意汰除。

防空第七九四旅第六一二營第四連長 周楷勳:「會給它(鷹式飛彈)八個字,就是當今之世、捨我其誰,我們在現今的戰爭下,都是優先爭奪空權包含戰機也是一樣,其實鷹式的精神不管後續新型的飛彈,都一樣會相續的傳承,捍衛我們中華民國的領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