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發音困難到演說奪冠 重度聽障生獲總統教育獎

彰化市大成國小黃翊嘉(右2)是重度聽障生,從一開始連發音都有困難,到參加演說比賽奪冠,克服逆境精神,獲2022總統教育獎肯定開心接受彰化縣長王惠美(左2)肯定表揚。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彰化學子林元龍、潘秀茹、柯舒妮、黃翊嘉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其中黃翊嘉是重度聽障生,1歲8個月就植入電子耳,從一開始連發音都有困難,到參加演說比賽奪冠,展現克服逆境精神。

明道大學林元龍、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潘秀茹、溪州鄉三條國小柯舒妮、彰化市大成國小黃翊嘉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在縣府接見表揚,讚揚獲獎學生力爭上游、克服先天不便,奮發精神值得鼓勵;柯舒妮因照顧外婆未到場,王惠美當場致電關心。

根據縣府教育處資料,林元龍年幼因高燒而腦性麻痺,影響口語表達和肢體功能,26歲那年又因嚴重車禍導致須依賴輪椅,因家中經濟不佳,林元龍在庇護工場工作達13年,不斷精進技能,34歲時決定圓夢讀大學,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甚至繼續就讀碩士班,除曾獲身障模範勞工,也是生命教育講師,前往學校等處演講。

潘秀茹是唐氏症患者,雖然智力和心臟功能不如人,但有顆美麗寬容的心,總是微笑面對周遭人事物、勤奮學習,多才多藝的她參加學校民族舞團、啦啦隊、樂器演奏,雖然平衡感不好、視力不佳,練舞常跌倒,但她加倍練習,除參賽獲獎,也登記成為街頭藝人,希望自食其力並改善家庭經濟。

柯舒妮與外婆同住鄉下,但外婆家境清寒且雙腳病變不良於行,舅舅因病無法言語,但她沒有被打倒,照顧外婆、想辦法減少經濟重擔,同時在學業、美術、口琴、寫作等方面仍保有不錯表現,曾獲普仁獎、孝道楷模、孝順兒童、自強優秀獎學金,期許自己回饋社會。

縣府表示,黃翊嘉是重度聽障生,1歲8個月便接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從一開始發音有困難,後來經語言治療師協助,不斷練習咬字與送氣,終於讓所有人可以聽清楚說話,但多人同時說話、上戶外體育課、英文聽力測驗等,還是常讓他聽不清楚,他卻不放棄,積極爭取「聽清楚」的機會,如請同學重述語句或戴調頻系統等,憑著決心和毅力成為演說比賽選手並奪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