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能過剩 通膨隱憂 國安基金一日髮夾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國安基金在週一(11日)例會上,沒有決定啟動護盤。但時隔一天,態度火速轉彎。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按照過往經驗,這次國安基金的做法相對罕見。尤其時機點,正好在台積電法說會前夕,以及市場通膨高漲,還有半導體產能過剩的問題。與國安基金護盤是否有關聯,請教您看法。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這次國安基金的護盤可以說是一個髮夾彎的護盤,峰迴路轉,星期一開例會,他們目前還是標準說法,台灣的獲利狀況很好,台灣的經濟狀況很好,台灣的出口狀況很好,但想不到到了星期二之後,這個叫無風無雨倒大樹。

發生什麼事?星期二其實盤面架構就奇怪,電子股跌這個是預期之中,但後面想不到金融股的下殺的幅度非常大。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如果根據國際期刊所說的,經濟學人出了一篇最新的一個期刊,是半導體的一個峰起,目前包括了美國的美光,包括了其他的大廠的部份的話,對DRAM的後市也不太好。

再加上最近包括了三星,他們也停止了做整個對市場採購的一個動作,因為他們說他們手上的庫存非常高,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國安基金就在昨天星期二的晚上7點,馬上宣布說他們要開始進行護盤5,000億,一旦要整個開始進場了,現在跟各位談幾件事情,過去國安基金總共出手8次,他們的獲勝是7次。

曾經國安基金也曾經失手過後,但是那一次是公元2000年政黨輪替的事情了。我們就目前來觀察的話,有幾件事情是我們要去持續追蹤的。第一個國際局勢目前好嗎?目前來看的話包括了美國的通膨數字,包括了俄羅斯去封鎖德國的天然氣,再加上目前戰爭的一個狀況,一時半刻也解決不了,對全球下半年的景氣狀況相對來說是比較嚴峻的。

目前來說的話我們要談一個簡單的結論,短線國安基金進場,台股馬上止跌嗎?先跟各位說,不一定,這個沒有一定性的。但是就長線來說的話,你跟著國安基金往下逢低去布局一些績優股,長線來說獲勝的機率非常高。所以這個地方還是要去找到好的一個個股,但目前到底是全世界的經濟狀況好或不好,才是真正的一個重點。

美國這次的CPI 數字大概短線是壓不下來的。目前對於年底的一個選舉來說,美國相對來說壓力也是大。所以現在來看邊走邊看,但是這一波電子業的一個緊縮,目前來看可能只是剛開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