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客語文化復興 績優單位暨客家事務專業獎章頒獎

楊長鎮主委頒發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之「縣市政府」優等單位。(客委會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為彰顯對客家事務貢獻之獲獎者,並鼓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相關政策,客家委員會29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110 年度績優單位」暨「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揚典禮。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強調,投身客語文化復振可以說是一門冷門工作,但今天我們讓這麼多同道齊聚一堂,初衷就是要讓長期奉獻心力的大家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並藉由分享彼此心中的那份溫暖的力量,繼續共下前行。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致詞。(客委會 提供)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致詞。(客委會 提供)

楊長鎮主委首先向所有的得獎者表達敬意,並表示不管獲得什麼獎項、在什麼職位付出,大家同樣心心念念客家文化,努力的保存、創新與發展客家。事實上,要將過去被威權時代打壓到「半生死」的客語重新復興起來,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承蒙各縣市政府及客庄鄉鎮市公所共同努力,在地方上提升客語的使用頻率,讓客語回歸公共領域,並重回客庄成為主要的語言。而在各個領域的客家事務工作者,有很多人都是把客家當成「一生人」的志業在奉獻,正因為有了大家,客家文藝復興才得以真的實現。

今天出席頒獎典禮的200多位貴賓,除了長期深耕客家語言文化的得獎者之外,也包含立法委員湯蕙禎,及客家縣市首長苗栗縣長徐耀昌及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而被楊長鎮盛讚出錢出力保護客家文化資產的新光合成纖維董事長吳東昇也出席盛會,更難得以客語表達獲獎心情,他表示獲得「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覺得分外的驚喜及光榮,更勉勵自己要更加努力。

苗栗陳家八音團帶來精采演出。(客委會 提供)
苗栗陳家八音團帶來精采演出。(客委會 提供)

「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110 年度績優單位」表揚,合計40個縣市機關、鄉鎮市區公所獲獎。客委會核撥執行成效績優單位獎勵金超過3,000萬元,鼓勵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直轄市、縣(市)政府組部分,苗栗縣政府再度蟬聯優等殊榮,在公務及現職教育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國小本土語開設客語課程、客家學生覆蓋率等,均為全國之冠。鄉(鎮、市、區)公所組部分,優等共有8單位,苗栗縣有三義鄉、苗栗市、頭屋鄉、公館鄉4單位,新竹縣寶山鄉及竹東鎮、桃園市觀音及平鎮區。26個佳等,桃、竹、苗囊括20單位,東部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對於客語為通行語推動表現獲得肯定。

楊長鎮主委頒發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之「鄉鎮市區公所」佳等。(客委會 提供)
楊長鎮主委頒發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之「鄉鎮市區公所」佳等。(客委會 提供)

今年「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一等獎章的獲獎者計3名,包含客家八音團吹奏噠仔已超過60年、年過8旬仍積極推動八音文化的溫福仁團長、捐資成立「財團法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的吳東昇董事長,其長年對客庄歷史聚落之維護與活化經營不遺餘力,除修復北埔忠恕堂,亦持續修繕、維護及管理「姜阿新洋樓」近19年,並於民國103年放棄優先承購權,實現姜阿新後代子孫取回姜宅之心願,傳為美談;另傳承臺灣傳統建築匠藝「人間國寶」傅明光司阜,精通客家傳統建築,保存客家建築傳統風格,新竹北埔金剛寺、北埔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姜氏家廟等皆出自其巧奪天工之技藝。

二等獎章獲獎者有人文紀實攝影師葉裁及劉安明、亂彈戲資深藝人潘玉嬌及王慶芳、客家文學作家李旺台及吳錦發、資深客語研究專家彭欽清、客家音樂創作人陳永淘及顏志文共9名;三等獎章獲獎者包含客語饒平腔復振者林伯殷、「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節目組組長謝國玄、客家語文創作者甘耀明及邱一帆、客家音樂人朱龍縣、羅國禮及陳冠宇、客家戲劇編導徐麗雯、客家舞獅團團長張健銨、客家八音資深樂師謝顯魁、賴義發、謝旺龍及彭宏男、客家陶藝師李錦明、天然漆畫彩繪師羅文祥、客語沉浸式教學教師鍾月娥、黃玫麗、鄭采玉、陳桂玉、蕭玉英及戴雪娥、客家說唱藝術家謝小玲及張春泉,共計23名。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客委會 提供)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客委會 提供)

在頒獎典禮現場客委會除了提供四縣腔、海陸腔之客華語同步口譯服務外,另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台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之一,為服務多元族群,協助身心障礙者近用公眾資訊,首度提供客手語通譯服務,以落實國際人權公約;本次典禮亦安排線上直播,搭配即時聽打字幕,做到客語溝通無礙,讓公共領域說客家話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