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時撿寶特瓶 家扶自立青年翻轉人生成助養人

家扶基金會27日舉辦金扶獎頒獎典禮,表揚5名曾獲家扶幫助的傑出自立青年,能源工程師盧明德(右2)是其中一名,家扶基金會特別安排扶助盧明德18年的認養人張鎮在(左1)擔任神秘嘉賓,兩人開心合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自立青年盧明德出生弱勢家庭,幼時上山採藥草、撿寶特瓶養家,還曾跟弟弟躲在水塔裡只為了不被催繳運動服費,他受家扶幫助後如今成為能源工程師,也成助養人讓愛傳承。

家扶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辦金扶獎頒獎典禮,表揚5名曾獲家扶幫助的傑出自立青年,能源工程師盧明德是其中一名。

盧明德是家中長子,有7個弟妹,一家10口都仰賴父親山上採草藥才能勉強養活,當時母親僅能用一包新台幣9元白麵條餵飽一家人,而他兒時下課時也會跟著父親去掩埋場撿廢棄物,假日則會去海邊拾取寶特瓶維持家中生計。

由於家中經濟狀況不好,盧明德也曾為了逃避學校催繳運動服費,和弟弟躲在乾枯水塔裡,但不畏懼弱勢挑戰,盧明德努力爭取獎學金念大學、碩博士,期間研究「太陽能材料」,畢業後進入工研院「再生能源」產業,榮獲多項專利,更在2019年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銀牌獎,成就斐然。

盧明德在小四時,大妹的班導發現他們家境困苦、引介家扶資源,讓盧明德第一次接觸了家扶這個機構。

他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自己小時候對家扶沒有概念,直到上了大學、參加許多社團後,才理解家扶的助人不只是金錢上的幫助、更多的是心靈的支持;感念這份心情,盧明德出社會後也成為助養人,希望讓愛傳承下去。

在今天頒獎典禮中,家扶基金會也安排了扶助盧明德18年的認養人張鎮在擔任神秘嘉賓,讓兩人得以相見,盧明德感念的說,如果沒有張鎮在18年來不離不棄的協助,不會有今天的他。

而張鎮在也表示,看到盧明德的成就讓他非常開心,「除了愛,最美麗的就是幫助」,他謙虛的說,「自己幫助的真的太少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幫助更多孩子。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72年來已陪伴50萬名國內外貧困兒童成長自立,這些孩子自立後,都會懷抱感恩之心回到家扶成為認養人、捐款人,這也是家扶扶幼工作傳承不息的原動力,今天表揚的傑出自立青年就是啟動愛的循環最佳典範,期盼藉由這些故事,激勵同處困境的年輕學子,讓這股愛的力量繼續傳承下去、循環不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