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智慧化生產技術 台灣竹筍行銷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2 日訊】清脆鮮甜、高纖低熱量的綠竹筍,是炎炎夏日餐桌上的一道清涼美味佳餚;在農糧署輔導之下,雲林一個果菜生產合作社,導入冷鏈高溫高壓加工生產技術,不僅讓民眾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鮮竹筍,也為筍農打開新市場。

長桌上一道道以竹筍做成的美食料理,有節節高昇平安筍、古色香筍龍眼蛋和繽紛奪目涼拌筍等佳餚,讓人垂涎三尺。在主廚的示範教學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親自體驗做菜的樂趣。

主廚 李有玄:「把筍子取出來之後,在切成小丁狀,再把它塞回去原本的筍殼裡面之後,就有一個我們說的宴會的高級感,增加我們餐桌上的藝術。」

農糧署署長 胡忠一:「因為有冷鏈、還有冷藏的系統,可以讓這些綠竹筍它可以存放一年,甚至到兩年。」

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李星辰:「整個生產製程我們盡量保持冷鏈,到最後高溫高壓商業滅菌,我們的竹筍讓你品嚐到的是跟你去市場上新鮮買回來煮的是一模一樣的。」

雲林百大青農李星辰,與60多位伙伴合作,在農糧署輔導協助下,成立「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創造竹筍生產與其他農產加工品的產業價值鏈,不僅取得履歷認證,更導入科技化生產技術,提升在地農民收益。

農糧署署長 胡忠一:「目前我們竹筍絕大部分都做國產使用,外銷的話,每一年大概100多公噸,100多公噸裡面,八成到九成是賣到加拿大,第二個是美國,第三是日本。」

高科大副教授 侯智耀:「(蒸氣花生)以天然的食材來做天然的加工,就直接來做加工,所以它少了一個中間漂白的程序,所以你看到說有黑點,為什麼在我們的產品標誌上有斑點的原因就在這邊。」

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李星辰:「台灣的合作社,其實在農糧署的輔導之下,我們這麼多年來,大家現在在做的都是一條龍的生產,幾乎這樣子才能夠維持產品的新鮮。」

胡忠一署長表示,產官學合作,結合農業種植與智慧科技,同步優化生產、加工設備及產銷流程,提升生產能量,建立國際市場展售機制,讓台灣竹筍攻下海外華人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