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32億二館動土 預計2027年開館試營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3 日訊】故宮南院二館「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委由營建署代辦招標,經3次流標,造價近32億元的二館,終於順利決標;週四(22日)舉行動土典禮,預計2027年12月底開館試營運。

動土典禮在祥獅獻瑞與戰鼓聲中熱烈開場,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與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等人手持金鏟動土,宣告國寶館正式啟動。

故宮博物院院長 吳密察:「除了看一般的展覽之外,還可以看到博物館工作裡面大家比較不常看到的,這一個典藏跟修復;我們不只是把展覽的空間加大了,我們把功能也擴充了。」

嘉義縣長 翁章梁:「國寶修復館即將投入32億,那這對嘉義人來講,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因為有一館再加二館,那能量不斷地在做擴大。故宮是一個國際性的博物館,所以這樣的投資跟建設,勢必讓嘉義會跟世界連結,讓世界了解嘉義。」

有別於南院一館的建築造型,二館以「綠寶盒、水墨、翰墨山水」為主題,將毛公鼎青銅器意象呈現建築量體;另外,建築結構採高規格鋼骨隔震結構,可抗規模6以上強震,保護文物安全。

建築師 陳玉霖:「二館主要的功能是這個修復館,那也有開放庫房的概念,所以我們就採用青銅器裡面的這個禮器,來作為它造型上面的發想。」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南院二館主體工程2026年10月完工,2027年12月底開館試營運。完工啟用後,將成為向世界展示台灣軟實力重要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