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9國總統不承認俄併吞 支持烏入北約

俄羅斯近日宣布併吞烏克蘭4個佔領區,國際社會對此紛紛予以譴責,中東歐的9個國家元首也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圖為波蘭總統杜達(左)8月造訪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3 日訊】俄羅斯近日宣布併吞烏克蘭4個佔領區,國際社會對此紛紛予以譴責,中東歐的9個國家元首也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月30日正式宣布,將頓內茨克(Donetsk)、赫松(Kherson)、盧甘斯克(Lugansk)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個佔領的烏克蘭州,併入俄羅斯聯邦。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以申請快速加入北約(NATO)作為回應。

而國土接近俄烏戰場的中東歐國家中,有9國的總統在10月2日發布聯合聲明,共同譴責俄羅斯並支持烏克蘭。這9國分別是: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這些國家也同時都是北約成員國。

9位總統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中東歐國家的領導人們在戰爭期間造訪了基輔(Kyiv),親眼目睹了俄羅斯入侵造成的後果。面對俄羅斯聯邦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他們不能保持沉默。

總統們重申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任何領土的意圖。他們也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入侵,要求俄國立即從所有佔領區撤出,鼓勵所有盟友大幅增加對烏克蘭的軍援,並強調所有犯下侵略罪行的人都必須被究責且繩之以法。

同時,聲明也堅決支持,在2008年的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北約峰會中,關於支持烏克蘭在未來加入北約的決定。

對於9國總統對烏克蘭的支持,澤倫斯基在推特上發文,感謝這些中東歐國家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以及譴責俄羅斯企圖併吞烏克蘭的領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