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罕提台灣主權 學者:說法有變.護台反制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3 日訊】美國國務院上周(26日)罕見公開表示,沒有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學者分析,美方其實一直有立場;如今美方立場可能沒有改變,但語言上有改變;主要原因,是因應中共對台灣威脅。

中共外長王毅24日聯合國大會演說,聲稱1971年聯大2758號決議支持中共版所謂一個中國原則。2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罕見公開表示,美國沒有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國務卿23日會晤王毅時,也當面傳達這項立場。

學者明居正(9月30日)向新唐人表示,美方以往其實一直有立場;如今,美方立場可能沒有改變,但語言上有改變。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至少你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嘛,這就是立場嘛,你(美方)只是沒有明說罷了 。現在你說沒有立場,其實你已經鬆動了一點點了,語言是有改變 。因為中共改變,所以美國改變了,你中共這麼多年講說要和平解決什麼的,現在你突然又翻口,又來威脅台灣了等等 ,那美國一看你改口了 ,我當然要進一步,這樣我才能保住台灣。」

美方對台灣主權的態度,一般認為是從1982年雷根「對台六項保證」以來的長期政策。明居正回顧,四十年來,言語上並不是完全沒改變。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1982年雷根)六項保證的第五點,美國講的是,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美國未曾改變。過了30多年,美國眾議院通過正式決議文,它講的是,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有點點不一樣了;眾議院接著講,美國不會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認為這個問題應該由雙方自行和平解決,美國不會施加壓力,要求台灣與中國談判。這些基本上比較準確表達了,美國的行政部門跟立法部門的立場。」

明居正認為,世界各國現在的立場表述,主要是認定,「台灣主權不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與「台獨或不台獨」沒有關係,台灣的藍綠立場陣營都不需要介意。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什麼樣的行徑才叫做台獨行徑?我想請王毅部長說清楚,什麼樣的活動叫做分裂?中華民國從1911年,國父(孫中山)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到今天為止,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活潑亂蹦的活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