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共解體31年啟示 學者籲世界認清中共.順天滅共

蘇共解體31年啟示 學者籲世界認清中共.順天滅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12月25日是蘇共解體31周年,今年8月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辭世。學者明居正與宋國誠回顧分析,對應當今世界因應中共威脅的世局,提出警示與啟示。

8月30日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以91歲辭世,消息登上中國網路熱搜榜,還有網友「呼喚中國版戈巴契夫」,被中共緊急刪帖;同一天中共宣布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召開。戈巴契夫1989年5月訪問北京,被天安門廣場的抗議學生看做英雄,出現旗幟標語探問「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在哪兒」。戈巴契夫與葉爾欽兩大關鍵人物,參與解體了蘇共、促成東歐民主化。葉爾欽公開退出蘇共,加速了退黨潮,他2006年曾說,蘇聯的解體,是天定的、無法逃脫的、被確定的歷史過程。近年來國際局勢走向「天下圍共」、美國帶頭強化圍堵;在民間,海外、西方、包括香港反送中抗議時,經常出現標語「天滅中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9月2日接受新唐人節目專訪中,回顧歷史,並分析對當今世界因應中共威脅的警示與啟示。

 

 

罕見年輕的蘇共領導人 了解蘇共沉痾

戈巴契夫1985年上台僅約54歲,在蘇共當時領導人是罕見年輕,因為約前兩年蘇共先後死了三名總書記布里茲涅夫、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當時蘇聯共產黨幾十年與美國打冷戰、全球擴張,在軍費與核子武器花大量金錢,拖垮了財政、生產、士氣。

明居正指出,戈巴契夫頗了解蘇共的沉痾及共產體制的缺點,上台後開始要推改革;但美國初始並不相信,看戈巴契夫言詞與動手改革一年多後,美國才判斷戈巴契夫可能是真心改革,美方可能可以考慮怎樣配合,因此後來一系列美蘇合作裁減核武等措施。

戈巴契夫進行改革時,蘇聯的東歐8個衛星國也不大相信蘇聯共產黨出現改革人物,東歐各國紛紛派出不同的團赴蘇聯探底,主要關切三問題,第一戈巴契夫改革是真或假、第二改革是不是永遠持續下去、第三衛星國是否也可改革,得到正面回應後,多個衛星國也啟動改革。不過,「戈巴契夫的改革,可能方法不對等因素,意外的搞得七零八落、也意外引爆東歐各國的變遷,蘇東波現象,三年內 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蘇聯、蒙古,十個共產政權先後瓦解。」

宋國誠表示,蘇聯解體,因素非常複雜,他列舉幾點觀察。第一,戈巴契夫本身就不喜歡共產主義,幼年成長於史達林治下的集體農莊,當史達林在「大清洗」,父親與家人等等被送入所謂勞改營,他的家鄉還受到納粹的佔領和統治;從戈氏的童年的創傷、成長經驗來看,不會去真正喜歡共產主義與戰爭,反而比較會嚮往西方的自由民主的制度。

第二是經濟因素。史達林主義例如集體農場、計劃經濟,特別在布里茲涅夫執政的時候,他做了一些經濟上的調整,但正因為這些調整,也就是集體計劃經濟是很容易滑向所謂的短缺經濟型態,它必然造成通貨膨脹、和民生物資短缺,這就伏下了蘇聯體制一個極不穩定的因素。宋國誠在蘇共解體的第二年走訪俄羅斯多個城市,見證經濟慘狀,盧布一日幾次貶值,許多民眾拿出沙皇時期的高級瓷器、少數民族編織圍巾等可能是家藏之寶,不得不拿出家當拍賣。

第三因素是蘇共本身的貪腐和僵化。例如1986年車諾比核爆事件,蘇共官僚用造假蒙騙方式,來向戈巴契夫報告,使得事件造成更大災難;這現象就與中共處理武漢肺炎的時候如出一轍。

俄國人看戈巴契夫 世界的褒貶

明居正觀察,當今有很多俄國人是痛恨戈巴契夫,一方面好像原來一個好端端的大帝國在他手上瓦解,但「話說回來,就算不是他,將來也會有個李巴契夫、或張巴契夫把它弄垮,遲早要來的。」二方面在瓦解後生活困難了大概十年,因為蘇共這體制,把錢花在軍備等其它方面太多,因此金錢財政已不足支撐這國家,中共將來也會碰到同樣問題。除了較清醒的較少數的俄國人頭腦比較明確的之外,多數人想起那段時間,都覺得不愉快。

宋國誠則認為,這時候要評價戈巴契夫,可能時間稍微早了點;他簡要認為,戈巴契夫是「生在一個錯誤的國家、掌權於一個錯誤的體制、作為一個不可能的人物、在做一些不可能的任務。」

關於評價褒貶,宋國誠指出,在褒的方面,基本上一般人大部分都肯定戈氏,例如在蘇共內部實施些改革開放、提出些新思維、提出重建政策、在黨內任用改革派人士、引進自由選舉等等,是在共產體制下所不容易做到的改革,需要些勇氣和智慧。戈氏之所以能獲得西方世界比較高評價,主要在於攜手雷根結束了冷戰、終結了軍備競賽,使人類可能因此免於一場核子浩劫。

在貶的部分,許多人認為戈氏依然是個懷念俄羅斯帝國榮光的一個共產黨人,而非真正有能力或決心去推動一個朝向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的徹底的改革派與民主人士,「雖然說戈氏嚮往自由民主,不過在體制約束下、成長背景下,他依然沒有辦法去脫離共產主義的這種窠臼和藩籬。」譬如戈氏認可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對俄羅斯(2022年)侵略烏克蘭保持沉默,因此烏克蘭對他評價低(註:戈巴契夫的母親和妻子都有烏克蘭血統)。

中共痛恨戈巴契夫 對蘇共解體憂喜參半

戈巴契夫逝世,中共非常低調。宋國誠說,中共把戈氏「當成是共產主義的叛徒,從來都沒有給過他一句的好話」。明居正表示,因為中共痛恨戈巴契夫,認為戈氏的改革把蘇聯搞垮、把東歐搞垮、把共產陣營搞垮,「中共看這事憂喜參半、又高興又難過,難過是共產陣營瓦解了,中共就暴露在第一線(承受壓力);高興的是,中共不小心變成世界第二強國。」

中共痛恨戈巴契夫搞出一個被和平演變的成功案例,中共認為第一要警惕美國、第二花費很長時間去研究「反和平演變」至今。中共之所以擔心「和平演變」,另一原因是「害怕失去權力」;中共是「對權力有病態式執著」的一批人,它看見失去權力的可能性的時候會感到害怕。

歷史定位戈巴契夫 敲響共產滅亡喪鐘

明居正認為,現在看起來,俄國人歷史評價對戈巴契夫不很友善,但長遠來說,歷史上評價一定是很正面、大肯定,被定位「結束了邪惡的共產主義、真正敲響共產主義滅亡的喪鐘」。

今日啟示 認清並決心消滅共產主義 別再誤判中共

明居正認為,蘇共解體,對今天世局有啟示也有警示。歐美各國在蘇聯瓦解後,震驚又狂喜,「對抗蘇聯幾十年,以為要打核子大戰,結果未經核戰,蘇共就瓦解了,我們想像不到這事,這是神的旨意。那下一步幹什麼?繼續裂解它。」因為認為俄羅斯到蘇聯幾百年來威脅西方,所以要裂解到它沒有能力再發動侵略為止;今天的俄烏戰爭,歐美國家也會有這樣想法。

警示之一,當西方太注重去裂解俄羅斯的時候,就忽略了中共,甚至希望中共也能被慢慢和平演變,但幾十年來走向並非如此。

警示之二,當西方希望中共像蘇共一樣被和平演變的時候,歐美各國在學界犯了重大錯誤,接受並推動了一個錯誤的民主化理論,一直以為那樣做法就會成功對付中共,但並非如此,再加上貪圖商業利益,就釀成大錯至今。

因此,對今天的重大啟示,人類、自由陣營要做的事,一是要真正認清楚共產主義,二是從美國到中華民國 台灣等國家,都要下定決心消滅共產主義,因為共產主義對人類的威脅、對人性的威脅是前所未見的,中共的邪惡更超過以往。

明居正也提醒台灣的藍綠陣營,都要分清楚中共不同於中國、中國人民不等於中國共產黨,台灣在政策上要更準確,「反共之後才會有新中國,這是我們大家真正要等的東西。」

明居正表示,戈巴契夫的教訓雖然很重要,他告訴了我們,一個專制政體會走到什麼樣的下場,例如宋國誠觀察似乎有個天滅的定律。明居正認為,中共未來大概是兩個機會,一個是和平演變、一個是不和平演變,「那要什麼呢?其實這個決定權(選擇),一大部分在中共領導人手上,你要和平演變呢?還是不和平演變?」

宋國誠觀察,「我們似乎可以感覺到,極權主義好像有一種天命式、由盛到衰的一個必然的邏輯;當年蘇共解體的各種因素,我們今天在中共身上也看到這些現象。葉爾欽都說,蘇共的解體是一種天命的使然的話,未來就是一樣是天滅式的中共的解體,這是我深信不疑的。」「從前的蘇聯就是未來的中共,共產主義作為一個違反人性的體制,永遠不可能在這世間長久的生存。」

中共體制內出現戈巴契夫或蔣經國?

至於中共體制內,有沒有可能出現戈巴契夫或蔣經國?明居正表示,不曉得將來歷史會怎麼走,但它們要出現蔣經國的機會恐怕比較小,當然這還是我們最後的一線希望。

宋國誠則認為,中國也許可能出現一個戈巴契夫,但可能已被關在監獄裡面,例如趙紫陽在六四事件後被軟禁多年死在家中;中國也可能出現一個蔣經國,但他早已退到台灣、建立民主政治的體制。宋國誠悲觀認為,「再也不可能出現所謂的中國的戈巴契夫、更不可能出現中國的蔣經國先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