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綏靖十論連載五之二:美國棋子論、疑美論、美國霸權論

解析綏靖十論連載五之二:美國棋子論、疑美論、美國霸權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2 日訊】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指出,綏靖主義就是用妥協來換取避戰,比如說割地賠款、獻地輸誠、和平談判的種種手段,來避免被侵略。過去台灣內部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綏靖主義的思潮,延伸呈現出多種說法。宋國誠11日在新唐人節目受訪,歸納出台灣常見的10種綏靖主義論點。1「兩岸統一論」、2「台灣不能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論」、3「美國棋子論」、4「疑美論」、5「美國霸權論」、6「代理戰爭論」、7「兩岸一家親論」、8「和平談判論」、9「挑釁論」、10「反對徵兵和增加軍費論」。明居正提醒,中共是在洗腦、在統戰、在玩虛假空虛的民族主義話術,這樣的謊言已搞了幾十年。

學者宋國誠、明居正後續持續連載分析十種論調,18日、25日分析3「美國棋子論」、4「疑美論」、5「美國霸權論」。宋國誠認為,「疑美論」是一種故意的懷疑、是中了中共統戰計謀;如果沒有美國,20世紀就沒有世界的體系的安定、沒有二戰的結束、當年中國也難以抵抗所謂法西斯侵略,「正因為美國是世界的和平安全與體系的維繫者,台灣和美國霸權做朋友希望美幫助,有什麼不對?」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綏靖論調中的「疑美論」跟「美國霸權論」後小結指出,這基本上可說是中共大外宣、是中共對台灣及其他地方的認知作戰。「台灣人你要不要照單全收?為什麼不想想看中共動機、為何要做這事?如果說台灣真的跟美國切斷、不甩美國霸權,你覺得中共對台灣會幹什麼?中共對台灣是更好、更和氣、更和平?還是中共立刻一翻臉立刻把台灣一口吃掉、然後奴役台灣的2300萬老百姓?大小粉紅們真的要想清楚。」明居正也提醒,中共與美國都會拿台灣當棋子來玩對方,台灣要辨明敵友,台灣做到四點,就不會是單純被動的棋子。

 

(三)所謂美國的棋子論

宋國誠11月18日在節目受訪介紹,綏靖十種論調的第三種,所謂「美國的棋子論」,指稱台灣一直抱美國大腿、國防依賴美國、各種各樣跟在美國的背後、把台灣視之為充當美國的一種所謂「戰略博弈的一種棋子,任由美國來操弄和玩弄,以至於台灣自損國格 自取其辱。」但這是不成立的空虛論調。

美依法承諾助台防衛 台灣找好友抗惡鄰 天經地義

宋國誠強調,在國際政治中就是有遠交近攻、合縱連橫、聯友制敵的關係,沒有一個國家是可以獨立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不能夠侵略你」、「可免受可能的敵人侵略」。在台海兩岸軍力較懸殊情況下、中華民國/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沒有那麼強大情況下,台灣尋求國際友人的幫助,特別是美國全世界唯一一個依《台灣關係法 》願承諾幫助台灣防衛的國家,不是越南、也不是菲律賓。台灣倚靠美國這友好的國家,來幫助抵抗強敵中共,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如同家裡遭鄰居欺負,你找你的親友來幫你壯大聲勢抵抗惡鄰侵犯。」

中共與美國都拿當棋子,台灣要辨明敵友,做到四點就非單純被動棋子

明居正表示,國際關係上經常談的問題是,「國家如何設定國家戰略」,尤其是小國:第一觀察國際局勢、看清楚國際的主軸,現在是兩強爭霸或三強互鬥、多元互鬥?看清局勢後,確定這國家的自我怎麼定位目標在哪,要生存、要發展、要能夠維護跟發展自己價值觀-----藉此定位之後,開始辨明敵友,然後再制定相應策略。

當前世局主軸是「美中對抗」,中共拿台灣當棋子來玩、美國也拿台灣當棋子來玩,台灣是躲不掉的,因為台灣的歷史因素、地理因素、戰略位置;當中共跟美國都拿台灣當棋子的時候,誰是敵人誰是朋友?這得想清楚,如果敵友不分的話當然會搞錯嘛。分清敵友,你曉得怎麼善用情勢、也就是「伐交」。

明居正認為,台灣對美國親近、主動些,這很正常;問題在於,中華民國、台灣對美外交還可以更主動、更積極、可對美國更多要求東西。「美國現在有求於我,不是台灣單方面有求於美國,安全上台灣依賴美國,但很多事美國依賴台灣。台灣可以開價、叫價,先決條件是自立自強、贏得尊重、內部團結、認清方向,這幾點都做到了,應該就不是很大的問題,台灣也不是一個單純的被動的棋子了。」

(四)所謂疑美論

宋國誠(11月25日受訪)介紹,台灣綏靖主義的所謂疑美論,不只是懷疑美國是否堅守保衛台灣的承諾、也包括一些所謂「美國不可靠」、「棄台論」、或者「美國走霸權主義道路」等等。

疑美論主要有兩類論述,第一種是台灣把自己的國防安全,寄託在一個目前為止好像也不那麼戰略清晰的美國的不確定承諾、安全保護傘下,顯得有點丟臉第二種是,所謂「美國是可以隨時拋棄任何盟友」,例如越南戰爭鍾拋棄了南越、阿富汗戰爭時拋棄阿富汗、俄烏戰爭中不願為烏克蘭出兵、1970年代季辛吉「聯中共制蘇共」斷交中華民國犧牲利益,從這些單一事件例子來論斷:美國可能終究會背棄台灣」、「台灣把安全寄託在美國手上是非常危險天真的想法」。

明居正(11月25日受訪)指出,疑美論大略有幾個變形版本,第一是「棄台論」;第二是「把台灣推上戰場」,目的之一美國就可軍售給台灣藉此賺錢、之二讓中國人自相殘殺藉此讓美國強大;第三是「中共打台灣,美國不會來救」。

美國大量投入越南、阿富汗 退出有因

宋國誠駁斥認為,越南戰爭,美軍投入多年、死傷大量,最後美國之所以撤離的非常重要原因之一,是阮文紹政府太貪腐、南越軍隊也不願意打仗。美國介入阿富汗戰爭,不是要侵略,而是為了所謂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美國投入當地二十年、大量金錢與軍事援助;但阿富汗政府很貪腐、軍隊作戰意願也不高,在種種理由下美國才退出。

「美國在這幾個事件當中,最後做出退出的決定,它是一種理性的戰略思考。你自己本國都不願意面對戰爭、不願意對抗敵人、你自己本國政府貪腐嚴重;那美國繼續投入幫助,就沒有意義了,她因此選擇了退出。」

宋國誠表示,因此今天絕對不能因為,美國在上述幾次問題上基於理性戰略估算所做出最後的退出決定,就武斷地推定「美國終究會背棄台灣」;這樣的推定,不符合國際關係的基本結構、也不符合歷史事實。

「美國的海軍陸戰隊每一個人也是美國的人生父母養的。」美國犧牲了那麼多的美軍,在二次大戰、在越南戰爭、在阿富汗戰爭,還付出龐大軍費開支,其實是在維持國際秩序的穩定、打擊與對抗共產主義。

宋國誠也從越南、阿富汗的例子,提出關鍵問題:「今天當台灣面臨中共的威脅,台灣人是不是願意用生命、來保衛自己的家園?」儘管宋國誠認為,由於台灣太過重要,美國與盟友很可能為保護台灣而打「代位戰爭」,但台灣要先堅持抵抗不投降,是很重要的。

宋國誠認為,「疑美論」是一種故意的懷疑、是中了中共統戰計謀,是不負責也不厚道的一種說法。

美撤軍阿富汗過程疏失 但退出是為了集中抗共

明居正觀察,疑美論變得越來越受關切的原因之一,是2021年8月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美國這次從阿富汗撤軍,是有疏失、撤得不漂亮,如果重來一次可能撤得好一些;但是美國之所以要從阿富汗撤軍,因為看見中共威脅更大,美國必須把力量從阿富汗拿回來對抗中共。

台灣極高戰略價值、台海獨特多重價值

明居正提醒閱聽眾,「兩岸不是只存在兩岸當中,台灣也不是只面對大陸;兩岸關係是存在國際秩序、國際社會、國際政治當中,我們必須把兩岸關係納進國際政治才看得完整,只看兩岸之間是不完整的」,也就是說,台灣跟中國大陸對比,是看見大小強弱、兵力等差距,但我們也必須看見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重要性、以及國際社會為什麼站出來保護台灣。

美國多次講的很清楚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經濟夥伴、戰略夥伴、民主夥伴」,台灣真的是在第一島鏈上有非常高的戰略價值,「台灣在屬於哪邊或偏向哪一邊,對那邊的戰略就有很大的價值」,中共的所作所為無非就是想把美國的力量趕出去亞洲,中共的力量想進來;問題是,台灣自己要怎麼選?

此外,台灣海峽有獨特商業價值、獨特軍事價值,每天經過台海的海運貨櫃量約占全球貨櫃量48%左右,這還沒有算入空運。從國際社會來看,台海最好是公海化,更何況台海寬度100多公里本來就是公海化。

中共絕對相信美軍出兵護台 力圖分化斷開台美

明居正表示,美國總統拜登4次「失言或矢言」強調要保衛台灣不管台灣人有多少人相信或不相信,中共是絕對相信屆時美國一定出兵;中共的邏輯是,如果要奪台灣打台灣,一定要使得台灣跟美國切割分割開來,中共才能單獨打台灣、才有必勝把握。

明居正模擬局勢:如果在美中對抗當中,美國拱手讓出台灣,然後中共不管透過軍事進犯、或兵不血刃拿下台灣後,美國沒有任何作為的話。我們看見就是:亞洲各國陸續的會倒向中共,第一個倒過去的應是南韓、接著是其他國家、最後一個倒過去可能是日本,當這過程發生時,美國必須要退出亞洲意味著將失去國際霸權。(因為霸權的意思就是,這國家能夠到達在每個地方、而且都是最強大的,這才叫霸權所謂最強大不是每一次都打贏、而是理論上都打得贏,英國、美國都曾打過敗仗,但不失其霸權之地位。)如果美國失去霸權地位,國際美元將會崩潰,隨之美國國內大概也會崩潰。」

台灣是美國中共爭霸的標的與熱點 

明居正小結,簡單的說,台灣是美國中共爭霸的標的與熱點,所以你說想不當棋子,中共拿你當棋子玩美國、美國拿你當棋子玩中共,你說你跑得掉嗎?跑不掉。台灣現在只能做的就是,如何更主動積極的扮演好這棋子角色。」

中共的目的,是要把台灣孤立、然後削弱台灣,才能夠併吞台灣。「台灣很多大小粉紅,不曉得是清楚還不清楚,在那邊呼應(中共)。那麼我只問一句話:你們批評美國的所有這些標準,拿來去衡量一遍中共,你看你得到什麼答案?你會今天再做什麼選擇?」

(五)所謂美國霸權論

宋國誠介紹,台灣綏靖主義的第五個理論,所謂美國霸權論,類似指涉「所有的戰爭美國都參加」、「美國是單極的霸權的體系」,「台灣不該與美國這樣一個霸權同流合汙、抱美大腿」;宋認為這說法錯誤、似是而非也不切實際。

宋國誠表示,如果沒有美國,20世紀就沒有世界的體系的安定、不會有二次大戰的結束、中國也沒有辦法去抵抗法西斯主義侵略,「美國是一個霸主、霸權,但正因為美國是世界的和平安全與體系的維繫者,台灣和美國這樣的一個霸權做朋友,希望她幫助我們,有什麼不對?」

「霸權」非霸凌霸道  要維護國際體系、提供免費公共財  

宋國誠(11月25日在節目)解析,在國際關係理論上,霸權(hegemony)不是「流氓惡霸」一樣,跟霸凌(bullying)霸道是兩個完全不同概念。

霸權(hegemony)是具有維繫國際秩序的一個力量,而且要免費提供許多的國際公共產品、公共財讓整個國際體系能夠維持穩定;現在全世界只有美國是霸權國家,因為只有美國有這能力來建構國際體系、提供免費的公共財、有能力懲罰甚至驅逐破壞體系者「不能說因為美國參與這場戰爭、那場戰爭,她就如同中共宣傳的是惡霸、是國際體系的破壞者」。

因此,霸權理論這概念,是國際體系穩定的非常重要的基礎;有很多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無論是兩極體系或多極體系,事實上對國際體系是更不穩定的。

台灣相對於中國大陸,土地、人口、軍力等對比上處於不對稱狀態;台灣在國際關係上拉攏友好國家來幫助抵抗中共,就是聯友制敵、合縱連橫,由於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基於美國法律的承諾,來幫助保護台灣;美國是唯一承諾、在法律上承諾支持台灣自我保衛國安的一個國家。「台灣跟美國做朋友、希望美國幫助,是天經地義的正常現象,這與所謂美國霸權論一點關係都沒有。」

1930年代無人要當霸權 國際秩序瓦解 
2020年代俄侵烏 美歐若收手 中共就侵台

明居正(11月25日在節目)表示,美國當然是霸權,霸權一定壞嗎?不一定。」霸權最重要的角色,是提供公共財、也就是提供國際秩序,「今天就是因為有美國這霸權提供的國際秩序,大家還能這樣過日子,否則你看見海盜橫行、山賊橫行、然後誰都打。」

明居正舉例:1935、1936年,義大利侵略伊索比亞;1936年希特勒進攻萊茵谷地、同年希特勒介入西班牙內戰並扶植佛朗哥;1936年德國 義大利 日本組成三國軸心;1931年到1937年日本蠶食中國東北跟華北;1939年德國進攻波蘭、二次大戰爆發;1939到1940年 蘇聯侵略芬蘭、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

「為什麼這些國家敢這麼大膽?當時不是有國際聯盟嗎?國聯為何不能維持秩序?因為美國沒有參加國際聯盟、英法採取姑息主義,國際聯盟也好、世界強權也好,沒有人願意淌這個渾水,沒有人敢去維持國際秩序,也就是沒有人要提供公共財,沒有人要當霸主、霸權。這就看見一個沒有霸權的國際社會、沒有霸權的國際秩序,國際秩序就大瓦解。今天如果美國不當霸權的話,我不要說別的,只要俄國侵略烏克蘭,美國跟歐洲收手的話,第二天中共就打台灣,就這麼簡單。」

「有小粉紅講說,『美國介入,所以烏克蘭(面對俄羅斯)會打得更久。』美國如果不介入,你明天就要逃難,邏輯就這麼簡單。所以今天美國來幫助台灣反共,我們現在卻把美國推出去,中共最希望你台灣把美國推出去。美國來幫我反共,我求之不得,我們不是反共幾十年嗎,為什麼原來反共的人不反共了呢?大家要捫心自問。」

「你說我們抱美國大腿?可以啊,我們多抱點、多跟美國開口、多要東西!美國今天提供的是國際秩序,中共恰恰好就是破壞這國際秩序;現在這個國際秩序,有利於中華民國、台灣,台灣要維護這個國際秩序,在這意義上台灣必須跟美國站在一起維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延伸閱讀
解析綏靖十論連載五之一:中共話術「統一」與「民族復興」
https://www.ntdtv.com.tw/b5/20221129/video/350231.html
解析綏靖十論連載五之二:美國棋子論、疑美論、美國霸權論
https://www.ntdtv.com.tw/b5/20221212/video/351580.html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