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畢生追求民主人權 司馬文武:他是言論自由鬥士

香港資深評論家李怡(圖)今晨過世,享壽87歲。台灣資深評論家司馬文武表示,李怡被迫流亡台灣,老病纏身仍堅持寫作到最後,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言論自由鬥士。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5 日訊】香港資深評論家李怡今晨過世,享壽87歲。台灣資深評論家司馬文武表示,李怡被迫流亡台灣,老病纏身仍堅持寫作到最後,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言論自由鬥士。

司馬文武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李怡曾說,勇氣是衡量一切品質的基礎,沒有勇氣,什麼理想、熱情甚至愛情,都無所依託。

司馬文武表示,李怡一生追求自由人權,追求真相真理,數十年如一日,是香港自由精神的典範;2020年香港淪陷,李怡被迫流亡台灣,孤單一人老病纏身,仍然堅持寫作直到最後一刻,「他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言論自由的鬥士」。

李怡在台友人、資深媒體人杜念中則特別推崇李怡的「九十年代」雜誌,它的發行及影響力不只是在香港,在台灣及海外也是,許多訊息來自中國大陸內部,同時也有許多來自台灣、無法在台灣本地刊登的消息及評論,在當時顯得極為重要。

杜念中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李怡在香港逆境之中,仍持續不斷對時局做出針砭,堅持的原則不外乎民主、人權,起碼要有法治,到最後仍努力不懈。但也由於對於中共對香港的無情統治、違反民主法治等作為提出直率的批評,最後無法待在香港,只好來到台灣。

杜念中說,李怡曾跟周遭的朋友表示,台灣相對而言較為平和、安全、民主、自由,他雖然「落難」到台灣,但在這裡受到的待遇讓他覺得相對舒適。

李怡與台灣淵源甚深,1970年創辦雜誌「七十年代」,之後更名為「九十年代」,長期報導與分析台灣民主運動,包括雷震案、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義雄案、陳文成案,以及鄭南榕自焚事件。

李怡生前推崇台灣人為民主而「自力救濟」,「靠自己幫自己」。當時「黨外人士」把寫好的文章或事件相關報導傳送至香港,然後再回到台灣「黨外雜誌」發表,李怡說:「人須先自助,別人才會幫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