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台灣會挑起自衛責任 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

總統蔡英文(圖)10日在國慶談話表示,中共在台海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和平穩定,台灣正處變局 ,不能抱著僥倖心態,台灣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會挑起自我防衛責任。(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談話表示,中國在台海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和平穩定,台灣正處變局,不能抱著僥倖心態,台灣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會挑起自我防衛責任,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安全穩定。

主題為「守土衛國,你我同行」的民國111年國慶典禮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蔡總統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發表演說,闡述強化「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等「四大韌性」。

國防戰力部分,蔡總統說,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中國在南海、東海及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因此絕不能忽視軍事的擴張,正挑戰自由民主世界秩序,這些變局都跟台灣息息相關。

蔡總統強調,台灣正處在變局之中,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審慎做足準備,隨時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蔡總統指出,這幾年來為了強化國防戰力與韌性,加速推動國防改革,國防預算也逐年增加,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蔡總統提到,台灣也加速量產各式精準飛彈,及海軍、海巡高效能艦艇;此外,更積極籌獲各類小型、高機動性的精準打擊武器,來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確保台灣足以應對外在的軍事威脅。

蔡總統細數,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在這幾年都有具體成果,潛艦國造也如期推動當中。2週前,台灣第一艘自主研發建造、萬噸級「玉山軍艦」正式交艦,還有國慶典禮上帶頭衝場的勇鷹號新式高教機,都是努力的成果,謝謝全體國軍弟兄姊妹跟她一起克服萬難,交出這張得之不易的國防自主成績單。

蔡總統也指出,為落實全民防衛成立了「全民防衛動員署」,強化戰訓量能,透過精進後備教召訓練,讓後備軍人能使用跟現役軍人相近的武器裝備,提升後備戰力,建構能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的國軍,及建立軍民整合的全面防衛動員能力,都刻不容緩,因為必須確保無論平時救災或戰時動員,各項韌性整備、各種物資和人員,都能準確、即時到位。

最重要的是,台灣必須凝聚民心士氣,強化全民的防衛意識。「守土衛國」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每一名國民都是國家守護者;這段時間,她看到許多朋友,有年輕爸媽、有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也有許多沒有服役經驗的學生,他們不分年齡性別,自發性參加民間課程,學習社區防衛、急救照護以及資訊辨識,這正是「守土衛國,你我同行」的最佳詮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