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擬在安保戰略載明 不容改變台海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3 日訊】好,除了美國公布國安戰略,印太的日本安保戰略也傳來突破性進展,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在預計年底修改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可能會明文寫入「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顯示對台海議題更進一步的重視。

在國際陸續發生俄烏和台海等緊張局勢下,日本政府預計將在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國防三文件。而隨著今年即將進入尾聲,修改文件也成為日本政壇關注的事項。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10.06):「有關新的國家安全戰略等,在內閣會議做出決定之前,與貴黨(日本維新會)進行的討論,以及和各政黨領導人之間的交流,我們會視為建設性的意見並加以考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去年上任後,就表明要修改國防三文件,日本政府後續也開始研議飛彈技術的強化和部署,以及發展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等事項。

而根據共同社報導,一名日本官員12日透露,在年底要修改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當中,日本政府正在討論將「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等字句明文寫入。同時,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倡的「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以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被視為「對中包圍網」的外交政策,也將作為新的調整方向。

另一方面,岸田文雄在英國金融時報12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為因應中共、俄羅斯和北韓等安全問題,他將會全面地重新審視日本的防衛能力,而相關的結論將會納入年底發布的安全戰略當中。岸田在專訪中雖然迴避了如何應對中共侵台的問題,但他以日本在俄烏戰爭中的反應為例,希望向中共發出正確的信號。

事實上,岸田已經多次在各種場合發表關於台海的言論。他一再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本一向期待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議題。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05.05):「關於台灣,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關乎日本的安全保障,也關乎國際社會的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