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烏克蘭後訪波蘭 日烏聲明罕提台海和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3 日訊】來看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二(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後,隔天到波蘭進行訪問。另外,在岸田文雄和澤倫斯基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兩人對台海和平等議題表達了關切,對於過去在這方面議題,相對低調的烏克蘭政府而言,可以說是相當罕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突訪烏克蘭後,22日在波蘭進行正式的訪問,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以及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會面。除了日本和波蘭的雙邊合作關係,雙方還討論了烏克蘭、北韓以及東亞局勢等議題,並強調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不能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3.3.22):「波蘭作為對烏克蘭軍事和人道援助的據點,在最前線發揮了重大的作用,我想再次深深的表示敬意和感謝。」

波蘭總理 莫拉維茨奇(2023.3.22):「一個新的地緣政治秩序正出現在我們眼前,當涉及到亞洲和歐洲的威脅時,日本和波蘭的安全,已經成為了必須同時討論的議題。」

岸田這次訪問烏克蘭,正好對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的時機,兩大陣營互相叫陣的意味濃厚。波蘭總理在記者會中,也對習近平訪俄提出警告。

波蘭總理 莫拉維茨奇(2023.3.22):「中共國家主席訪問莫斯科,同樣令我們非常擔憂。中俄軸心相當危險,我們正試著說服中方,不要對俄羅斯的侵略性國際政治提供支持。」

在先前訪問基輔時,岸田文雄和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決定將兩國的關係,提升為「特別全球夥伴關係」。而值得關注的是,在雙方會後的聯合聲明中,兩人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反對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意圖。另外,兩人也重申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指出這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來說,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針對岸田文雄和澤倫斯基的聲明,中華民國外交部23日,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並再次重申,台灣支持烏克蘭捍衛自由民主、主權獨立,以及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並呼籲俄國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希望各方在國際法的架構下,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促成停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婕名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