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世博未用台灣 外交部:務實進取爭更大國家利益

藍營質疑編20億元參加大阪世博會,卻未用台灣館名義。外交部表示台灣外交處境特殊,拓展國際空間不易,只有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務實進取,才能爭取更大國家利益。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4 日訊】藍營質疑經濟部編20億元參加2025大阪世博會,卻未用台灣館名義。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外交處境特殊,拓展國際空間不易,只有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務實進取、踏實向前,才能爭取更大國家利益。

外交部向中央社表示,長年來,由於台灣並非「國際博覽會公約」及「國際展覽局(BIE)」成員,因此難以獲得主辦國邀請參加5年一次的世界博覽會,例如2015年的米蘭世博,以及2020年的杜拜世博(因疫情延至2021年10月舉辦),台灣均未能獲邀參加。

外交部表示,日本將於2025年在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為提升台灣能見度、展現台灣科技產業實力及強化與各國的聯結,外交部自去年起即結合相關部會對日交涉,最後終於獲得主辦單位邀請台灣遞件申請,並通過評審取得參展資格及設館場地。

外交部表示,對於外界提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曾以「台灣館」為名參展及創下先例一事,當時中國是以邀請港澳台共同參加的方式同意開設「台灣館」,該項作法政治意圖明顯。

外交部指出,世界博覽會歷史悠久,深具國際影響力,不僅饒富商機,更是全球主要國家展現自身軟硬實力的重要平台。台灣外交處境特殊,拓展國際活動空間不易,只有政府與民間不斷攜手合作,務實進取,踏實向前,才能爭取到更大的國家利益。

外交部表示,2025年大阪世界博覽會,台灣是以「外貿協會」在日本成立「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的方式取得參展資格,外交部未來將繼續積極提供協助,以期順利完成參展事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