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視訊參與捷克智庫會議 與副總理共同致詞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視訊方式出席「2022歐洲價值高峰會」。(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9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視訊出席捷克重要智庫舉辦的「2022歐洲價值高峰會」,與捷克副總理兼內政部長拉可申(Vit Rakušan)共同為活動開幕致詞,並重申台灣對抗威權、守護民主價值的立場。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線上參與由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舉辦的高峰會。

吳釗燮在會中表示,俄烏戰事爆發後,歐洲國家紛紛展現民主夥伴團結合作精神,支持並協助烏克蘭抵禦俄國入侵。台灣身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也積極提供各項協助,並已編列近5600萬美元經費,準備協助烏國戰後重建。

吳釗燮指出,台灣與烏克蘭同樣位於對抗全球威權主義擴張的前沿,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同時,中國也沒停止對台實施軍事恫嚇,更透過一帶一路控制關鍵基礎設施及區域海權,進行威權擴張,威脅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吳釗燮強調,中國妄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以合理化對台灣的各種侵擾與文攻武嚇,但其威權擴張並不會止於台灣,更意圖染指從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廣大範圍,建立其勢力範圍,呼籲各國支持台灣捍衛自由民主,團結一致捍衛共享價值。

拉可申致詞時,以二戰時期納粹在歐洲地區擴張,形容現在威權主義對全球民主社群的威脅,並強調捷克不畏懼脅迫,從俄烏戰爭爆發一開始,就堅定支持烏克蘭捍衛民主自由,也為在捷克境內的烏國難民提供就業及教育等各種援助,致力提升抵禦假訊息威脅及戰略溝通能力,捷克未來將持續與全球民主社群守護共享價值。

「2022歐洲價值高峰會」由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執行長揚達(Jakub Janda)擔任主持人,並刻意選在柏林圍牆倒塌紀念日舉行,出席者包括包含拉可申、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斯洛伐克智庫中亞歐洲研究所(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以及多位理念相近國家駐捷克使節代表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